刘奇在参加江西省政协联组讨论时指出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面提升江西科技创新能力

姚增科参加

2020年01月17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省委书记刘奇来到第一组参加讨论,与民进、致公党、台盟、侨联、台联、工商联、科协、科技以及特邀(香港地区)界别委员一起,围绕“科技强省与创新引领的重点难点问题与破解对策”主题深入交流。他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江西,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姚增科、赵力平、吴晓军、汤建人参加讨论。

会上,李淑英、谢林翰、项国雄、易斌、易德福、彭以元、吴世伟、崔传鹏、杨奕、应丽君、李良彬、刘文峰、张新辉等委员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植保无人机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做强新型半导体产业、改革高校评价机制、助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做活科技金融、深化科技人才培养、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攻克核心技术、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新型研发机构等主题谈现状、说症结、提建议,调研深入、分析具体,对策针对性、操作性较强,体现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刘奇认真倾听发言,与大家互动交流,就一些委员关注的问题现场回应关切,对需要协同推进的事项,要求列席会议的省直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刘奇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奋勇争先。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机遇难得,挑战不少,如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根本还是要靠创新。

刘奇指出,要千方百计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深入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高校、科研机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全省R&D经费投入强度。要突出重点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在区域发展和科技创新中的龙头作用,运用好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中科院江西稀土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要加大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完善产学研用利益联结机制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技术攻关,推动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移转化。要多措并举激发科技创新人才活力,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为科研人员放权松绑,赋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健全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夯实创新的人才基础。(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