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2020年01月19日09:45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0日上午,天有些阴冷,鹰潭贵溪市周坊镇长塘村贫困户刘正先的家里却暖烘烘的。白墙蓝顶、崭新的防盗门、明亮的窗户、桌子柜子干净整洁,大门口贴着“脱贫致富就是好”的对联,处处透着新气象。他说,房子是经过危房改造的,现在住起来可舒服了,这样的生活要是放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

  刘正先今年55岁,因残致贫,以前只能靠耕作一亩八分薄田为生,因为穷一直单身,日子过得清苦,还时不时要靠兄嫂接济。现在的刘正先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吃苦耐劳,腰包鼓了起来,成了村里的脱贫榜样。他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在村里当保洁员,一个月有400元收入;将田地流转给村里引进的稻虾养殖企业,有900元年租金;在稻虾养殖基地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村里的光伏扶贫产业分红每年有4000多元……

  像刘正先一样腰包渐渐鼓起来的贫困户,长塘村还有很多。在村主任吴发根看来, 这些变化离不开产业扶贫。

  长塘村是“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的省级贫困村,村里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但长期以来,却抱着“金饭碗”讨饭,产业基础薄弱是根本原因。

  找到贫困症结所在,长塘村开始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如今长塘村的农业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早在2016年就整村脱贫摘帽,还完成了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雷竹是长塘村的扶贫产业之一,种植面积达1000亩,长塘雷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满兰告诉记者,合作社现在已经有12户贫困户加入,户均能增收2000元左右。“稻在水中生,虾绕稻而游”,长塘村通过流转1200亩土地,引进了稻虾养殖项目,既能让农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入,还可以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收,一举两得。在稻虾养殖基地旁,一条长长的光伏长廊格外引人注目,光伏发电站一年能给村里带来约20万元光伏收益,还能为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保障了脱贫质量。

  产业发展了,长塘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推进安居扶贫,建设秀美乡村。村前的莲花广场景色秀美,水泥公路硬化通村、通组全覆盖,村小学、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互助养老幸福之家等惠民工程一个接着一个。美丽的乡村环境又带动了乡村旅游业,长塘村还被评为鹰潭市3A级乡村旅游点,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直线上升。(李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