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渐浓文化下乡忙

各地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2020年01月21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鼠年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城乡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各种送温暖活动也在全省各地开展。从各级党委、政府,到爱心企业、志愿者等,他们给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一方面送上年货、慰问金,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丰盛的文化大餐也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让老百姓看得更有滋有味。

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

“真是饱了眼福,川剧‘双变脸’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没想到在自己村里能看到这么好看的节目。还有小品《养兔逸事》,让我们知道脱贫致富不能一味等靠要……”老易是鄱阳县凰岗镇程家村的村民,谈起江西省群众艺术馆文艺小分队近日在他们村的那场演出,他竖起了大拇指。

老易看到的表演,是我省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精心烹制“文化大餐”的具体体现。

1月16日,记者从江西省群众艺术馆了解到,为了给群众送精神食粮,从1月6日至1月18日,该馆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惠民演出活动”在全省上演。

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毛健向记者介绍,1月6日,文艺小分队在鄱阳县凰岗镇程家村演出;1月7日,文艺小分队在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汀溪渡村演出;1月8日,文艺小分队在宜丰县新昌镇良岗村演出;1月9日,文艺小分队在南昌县蒋巷镇演出;1月18日,文艺小分队在余干县古埠镇古埠村演出。

“我们的文艺小分队下到乡村,虽然场地条件艰苦,但现场看到老百姓如痴如醉的表情,我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毛健说,除了线下派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送精神食粮,他们还利用互联网在线上向老百姓推广免费学表演,每到一处都把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公众微信号张贴在醒目处,手把手教老百姓如何在网上免费向名家学二胡、舞蹈等,以此不断丰富基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文艺节目接地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有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给群众送精神食粮,各地还安排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老百姓乐享。

1月16日,记者从萍乡市安源区了解到,该区自1月1日到1月25日,安排了“送戏下乡”“新春庙会”“春联进万家”等40多场文化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去一场场文化大餐。

1月15日晚,安源区长兴馆锣鼓喧天,现场人头攒动,一派喜气洋洋景象。一场特别为当地村民送上的“春晚面对面”文艺晚会,正在火热上演。丰富的文化扶贫途径,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精气神得到极大的提升。贺新春、说新词、讲政策、颂时代,在动人的旋律、悦耳的歌声和动感的舞姿中,群众受到教育,鼓起脱贫攻坚的勇气。

贫困户戴小峰感慨地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家乡环境也更美了。今年的新春文化活动还特别多,接地气,很热闹,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乡亲们撑伞来观看

“我们把脱贫攻坚体裁与现实结合起来,推出了一部话剧《福音》,在全县100个贫困村巡回演出。”1月16日,余干县文旅局副局长蔡美芬告诉记者,话剧以该县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第一书记及其他帮扶干部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健康扶贫、抗洪救灾、当好“红娘”等系列好事实事,想方设法帮助群众破除封建迷信,重拾脱贫致富信心,从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话剧《福音》送戏下乡每到一地,观看的群众人山人海。在梅港乡王化村,尽管演出时下起瓢泼大雨,但老乡们仍撑着伞观看,一个也不愿离去,演完后还恳求剧组下次有机会再来演一场。在三塘、古埠等乡镇,不少村民群众还自发地燃放鞭炮和烟花感谢县里为他们送来了精神大餐。

“这部戏讲的故事就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真好看。以后生病了要去看医,不能迷信神婆。”梅港乡青山村村民徐接行看完话剧《福音》后,显得特别开心。

话剧《福音》编剧、余干县文联主席史俊告诉记者,通过送话剧下乡,让走在奔小康路上的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真正让文艺服务于群众,扎根于人民。

“文化年货”迎春节

本报讯 (记者龚艳平)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全省各地精心烹制千余道“文化大餐”,邀全省群众一起欢乐过大年。

从地方“村晚”到艺术展出,从民间灯彩到书画活动,从传统戏曲到现代歌舞……这个春节,江西好戏连台。我省各级宣传文化部门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安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新意的新春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据悉,这场声势浩大的文化盛宴将持续到2月份,千余场文化活动将深入街道、乡村,为广大群众带去欢乐。

“文化大餐”形式多样,音乐、戏曲、曲艺、舞蹈、话剧样样齐全;精品展览轮番上演,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将推出近百个临时展览;民俗活动集中亮相,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祈福、花灯、舞龙等民俗活动将精彩上演,不少地方还将开展非遗项目巡演活动。全省各大文博场馆将充分发挥文博资源优势举办相关活动。各地图书馆“春节不打烊”,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此外,各地纷纷推出春节联欢晚会、少儿春晚和网络春晚,让群众欢乐过春节。(记者 洪怀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