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建区推动秀美乡村“外美内秀”

2020年01月22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走进南昌新建区溪霞镇店前古驿风情村,可以品味古朴典雅的“几度农舍”,也可以静静在荷塘驻足停留,还可以到共享书吧让自己沉浸在书香之中;来到厚田乡梅花村,这里的宗祠、古树、古井等人文景观巧妙地与生态保护融合,仿佛一幅山水田园画卷……现在的新建区,到处呈现出诗情画意般的乡村面貌。

2019年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新建区按照“三年扫一遍”行动规划,在原有基础上继续选择了一批新农村点,突出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村镇、示范线路。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在逐步实现“村庄美、产业兴”的新图景,包括溪霞镇“一镇九村·十里十景”现代智慧风景线建设、乐饭线风景线、西圳线美丽示范风景线在内的3条美丽风景示范线,就像是把散落的一盘“珍珠”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

新建区通过全线科学规划,以点带面、连点连线、拓线成面,综合整治提升沿线“山、水、林、田、路、房”,把乡村旅游与美丽示范村、美丽示范乡镇相结合,实现 “打造一条风景线、形成一片旅游区、富裕一方老百姓”的目标。

“建设秀美乡村,光有面子还不够,要做到外美内秀,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新建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在秀美乡村建设中,新建区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2019年,该区共安排了548个新农村点、12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点。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突出村庄“厕所革命”,在每个没有公厕且村民有需求的新农村点,均安排建造至少一座公厕,并给予每座5万元的建设标准补助,目前已建公厕430多个。此举使得该区村庄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变。

此外,该区还在2019年开展声势浩大的“三拆三清”行动,即拆无人居住的危旧房、拆旱厕、拆废弃的猪牛栏舍、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共拆除违规建筑1.9万多处,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 (邓敏超 涂俊)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