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让旅途更温暖

2020年01月22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关注春运·图片故事)(1)“灰姑娘”:让旅途更温暖

  1月21日,列车员赵欣工作间隙擦拭额头的灰尘。

  添煤、掏炉灰、查看压力表……在天兰铁路线(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一趟平均时速不到60公里的绿皮车上,30岁的列车员赵欣格外忙碌。这趟已经开行了60多年、钻山越水、见站就停的7504/3次慢火车,是天兰线上唯一一趟冬季靠烧锅炉取暖的绿皮车。

  春运期间天气寒冷,每次出乘前,赵欣和同事早晨5:30开始打扫车厢卫生,检查锅炉运行,做好迎接旅客的准备。

  列车上除了正常的乘务服务,烧好锅炉是春运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要让车厢的温度有保障,选择合适的加煤时间很重要。”赵欣说,一趟车一个单程至少需要加煤六七次,频繁地加煤和掏炉灰让她“灰头土脸”,因此被经常乘车的旅客亲切地称为“灰姑娘”。而“灰姑娘”的最大心愿,就是“小慢车”沿途乡亲们的回家路能更加温暖,更加舒心。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