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发布信息 在庙会集市发送资料

南城“赶早市”解决企业“用工难”

2020年01月22日14:01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南城县在河东工业园举行电子信息产业园企业招工大会,13家企业拿出1600余个就业岗位,供求职者“挑选”,吸引了千余名返乡农民工、城乡失业人员以及大中专毕业生前来咨询应聘。“往年一般都在春节后才迎来企业招工高峰期,今年我们南城县提早动员,在春节前就摆开招工‘擂台赛’,提早为节后用工做准备。”该园区负责人李志勇说。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南城县群策群力多管齐下保就业,“赶早市”为企业搭建招工平台,通过举办公益性招聘会、开展再就业培训、举行“春风送岗位”专项活动等多种方式,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搭建“桥梁”,促进农村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转移就业。“刚开始我们担心招不到工人,政府搭台举行集中招聘会后,每天打来电话的求职者有上百人,完全能够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江西红亮光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销售经理王锡刚说。

近年来,南城一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这些涉及物流、电子商务、快递、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新业态企业成为就业“蓄水池”。“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是企业争相招揽的对象,应聘人员也趋于技术型和年轻化,针对这个特点我们利用网上招聘帮助企业‘纳才选士’。”南城县就业局负责人尧水华介绍说。为了畅通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有关信息,该县依托“就业通”信息平台,利用南城融媒APP、南城发布、南城之窗等新媒体滚动发布招工信息。同时利用各乡镇庙会、赶集日等人流量比较大的有利时机,做到“每天一招”,现场发送用工信息资料,帮助返乡人员寻找创业信息、就业岗位。到目前,全县已举办各类就业招聘活动1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达成就业意向约3000人。此外,该县还把解决“用工难”与推进产业梯度转移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通过培训机构和企业强化职业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目前,该县举办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培训10多场次,免费培训1200多人次。

解决“用工难”,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很重要。该县还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劳动法宣传和行业规范,依法用工、按章管理的用工体系基本建立。为切实留住员工,一些企业也纷纷拿出“留人”的“看家本领”,采取工龄补贴、带薪休假、租房补贴等措施,想方设法营造和谐的用工环境。目前,该县园区企业八成以上没有出现用工“荒”。(记者陈青峰 通讯员彭国正)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