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作风建设 凝聚奋进力量

2020年01月23日07:53  来源:江西日报
 

  江纪平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加强全省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的重要前提。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当前,我们正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任何作风上的弊病,都会影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削弱全力冲刺的积极性。我们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以优良作风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深化作风建设,要着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要把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作为硬杠杠,对隐形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深化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变大。要坚决整治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向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亮剑”。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挖“病灶”、除“病根”,让那些见风使舵、投机取巧、巧言令色的干部自讨没趣,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套路”中解脱出来。

  深化作风建设,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放,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督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以严实作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作风建设,要以有效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精准落实问责条例,严格执行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查处违规者,让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有更大舞台,让得过且过、安于现状的受到鞭策,让“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没有市场。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设身处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加强人文关怀,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作风建设的“领头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担当实干,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绝大多数”的作风转变,以作风建设的明显成效凝聚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