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文艺村

2020年01月23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每逢节假日,村里的孩子们在村图书室看书。

文艺青年在村文学庄园前演奏。

贫困户王国英一家人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不少美术院校学生前来写生。

曾经泥泞狭窄的小道,如今笔直宽阔;曾经乱搭乱建的民房,如今整齐美观;曾经默默无名、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变身“网红”文化艺术村……余干县杨埠镇汤源村,不到3年时间,完成了脱胎换骨的美丽转变,成为集休闲旅游、文化、艺术、采摘于一体的田园文化旅游综合体,被评为省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近日,记者前往汤源村,一探究竟。

汤源村属“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村民517户21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15人。近年来,该村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着力改善基础设施,为全村群众打造一个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围绕乡愁和怀旧主题,该村先后建起休闲特色景点——茶吧、书吧、陶居等,并利用闲散田地100多亩,打造荷花园、百合园以及城市菜园,吸引众多美术院校学生前来写生;引进上饶市级文学社团——“三清媚”,开设写作营。同时,该村充分利用文学庄园、书吧、陶居等乡村文化场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

如今,文化艺术给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由传统贫困村到文化艺术村的华丽转变。2019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记者 朱文标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