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开展春联征集活动——

楹联佳 翰墨香

周亚军

2020年01月23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腊月二十八日一早,伴随大同古城清远、武定、和阳等城门春联揭幕,山西大同鼠年新春文化活动大幕开启。

  “早在一周多前,春联征集就开始了。”活动现场,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铁梅介绍,大同古城城门春联征集与悬挂活动,是山西省内的古城第一次为城门征集与悬挂春联。

  “5天时间,全国各地的楹联爱好者创作了上千副春联。”让楹联评委会负责人冯桢颇为惊讶的是,外地作者对大同见解独到,作品富有文化韵味、时代气息和审美价值。

  在武定门的征联中,山西省朔州市杨怀胜创作的春联“武定文襄看万里春光化治河山春气象,风和日丽照千门福字大同世界福家园”,得到评委的认可。大同市第十九中学教师齐桂林为和阳门创作的春联“御水悠悠述古都旧事,和阳昊昊开世纪新篇”,因古今结合、时空相对、过往和未来交汇,从征联中脱颖而出。

  “春联作为颇具春节特征的文化符号,表达了人们对新春的美好祝愿。”大同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渊涛与书法家们一起在古城春联征集之后现场挥毫泼墨,一连三四个小时为市民书写春联和福字。

  市民刘继红说:“古城墙是大同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城门上挂春联,不仅年味儿十足,而且独具文化意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