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机械师的“特殊年夜饭”

【查看原图】
臧志平检查CRH380A型动车组的齿轮油油位镜。韩检秀/摄
臧志平检查CRH380A型动车组的齿轮油油位镜。韩检秀/摄
  2020年01月23日19:28

“爸,今年我又不能回家过年了!” 1月22日,南昌车辆段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一所动车机械师臧志平提前向家里“告了假”。2014年7月,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臧志平被分配到了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车辆段,成了一名动车组机械师。自工作以来,他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1月18日小年夜,臧志平赶回湖南老家,将亲手写的春联整整齐齐地贴在了家门口,然后和家人吃了顿“年夜饭”。

在除夕这天,全家一起贴春联、吃年夜饭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臧志平却在小年夜贴春联、吃“年夜饭”,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虽然臧志平5年都没在家过过除夕,但5年来,家中每年春节贴的春联不仅是臧志平写的,还是他亲手贴的,这是父亲给他下的“特殊任务”。

一方面臧志平业余时间喜欢练书法,渐渐练出一手好字,正好学以致用。另外,父亲思儿亲切,正好借着儿子擅长写春联这个理由,“强迫”儿子每年回家写春联、贴春联,与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

这不,臧志平趁着小年夜,提前与同事换好班,回家完成了父亲交办的“特殊任务”,和家人提前吃了顿“年夜饭”。(韩检秀)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

分享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