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断疫情 隔不断真情

武汉等地滞留者:南昌就是自己的家

2020年01月31日08:20  来源:江西日报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因为种种原因,一些武汉等地的人员滞留南昌市被隔离观察。隔离隔断疫情,但隔不断真情。面对疫情,南昌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在对武汉等地滞留隔离观察人群进行体温监测同时,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安慰,打消他们顾虑,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和异乡的温暖,真诚地说出“南昌就是自己的家”。

安心等待解除隔离

1月29日8时许,一辆从湖北省孝感市到南昌深圳农产品批发市场配货车辆在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检查点被拦截下来,疫情防控人员现场对送货司机周师傅进行了体温测量,带他到隔离点康宁医院采取隔离措施,同时对其车辆进行消毒,并提供场地免费停放。

“一开始我很慌张,要留置观察这么多天,吃住怎么办?家里人会不会担心?”周师傅说,一个人在外地突然被隔离,心里忐忑不安。

“除了保障被隔离人员食宿外,我们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如牙膏、牙刷、毛巾、换洗衣物等日用品,让隔离人员在这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副主任李蒲介绍说,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周师傅的家属,把周师傅隔离观察的消息告诉他的家人,并让周师傅与家人视频通话,打消其家属的顾虑和担心。“看到我们这么为他考虑,周师傅慢慢安下心来,配合我们的工作。”

“接受隔离是对大家负责。”周师傅对记者说,他现在过得很轻松,安心等待隔离解除。

青云谱区民政局副局长王雪琴介绍,凡因疫情被留置隔离人员,隔离后吃住费用由政府承担。

“南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虽然离家在外,但你们的倾情帮助让我们非常安心”“这个春节,我们这些他乡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南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1月30日8时,一批在南昌市西湖区洛阳路某酒店客房留置观察的湖北籍旅客,从南站街道干部手中接过热气腾腾的馒头和牛奶,不约而同地表示感谢。

1月21日,家住武汉的王先生带着家人前往云南旅游,正值疫情出现,他们不能进入云南,原本想返回武汉,但武汉已经封城,只能辗转来到南昌火车站周边的旅店。1月25日,南站街道在辖区内某酒店设置集中留置观察站,并主动联系在街道辖区酒店、宾馆入住的湖北籍人员,劝说他们到留置观察站进行统一集中管理。

据悉,和王先生一样被先后转移到留置点的从湖北过来的旅客共有51人,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66岁。他们或是刚从湖北来到南昌,或是曾途经湖北。

“我们在辖区一家一家酒店、宾馆摸排从湖北来南昌的人员,上门劝说他们转移到集中留置观察站,他们开始是非常排斥的。”南站街道应急工作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社区干部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我们不仅免费提供房间、一日三餐,做到每日定时消杀,还能及时监控他们的身体情况。”经过理性分析,从湖北来昌人员陆续配合,并顺利转移到留置观察站。

在他们入住留置观察站后,各相关单位专门抽调了41名工作人员,除了监测和保障留置人员的日常生活外,还想办法保障他们与家人的联系,让留置观察人员感受到家人般的关心和温暖。目前,这个留置观察站中所有人员身心状态良好,无发热等不适症状,其中6人已经过了14天隔离观察期,将于1月31日解除隔离。(记者 蔡颖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