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货支书” 抗击疫情的坚守者

秦海峰 胡雪萍

2020年01月31日10: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咚、咚、咚……”1月25日(正月初一),从武汉返回家里的南昌县东新乡小洲村的学生小熊被一阵敲门声吵醒,他立即起身打开家门,发现门口放着几袋新鲜蔬菜,门外寒风中站着一人,面戴口罩。

“快拿进去吧,不够吃了再打电话跟我说,我要锁门了!”小熊有点懵,向来人点头致谢。只见来人拎着菜转身,“嘎噔”一声,家里的大门被他从外面锁上了。走前,他拿着消毒液给小熊家的垃圾桶进行消毒,带走小熊家门口的垃圾。

等人走远了,小熊才反应过来,原来是村党支部书记杨上海。

疫情发生后,杨上海每天清晨给小熊家送菜和一些生活用品,上午和下午再带着医护人员上门给他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做好心理辅导,然后去其他返乡人员家中排查情况。完成这些工作之后,他与小区物业人员实行12小时轮班制,到小区的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

为了坚守岗位,不影响家人,大年初二,他索性搬着被褥住在了小区岗亭。杨上海说:“非常时期,作为小洲村党支部书记和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疫情面前,许多的“杨上海”守护在疫情的一线,他们主动担责,充当排查员、宣传员、劝导员、检测员、送货员、心理疏导员,构筑起了村(社)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护墙”。

制图:毛思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