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加强卫生监督防止疫情扩散

2020年02月03日11: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3日电(记者 秦海峰)春运返程高峰即将来临,近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做好春节返程期间重点场所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各类车站、码头、机场候车(船、机)室、商场、超市、集中供水单位以及各类学校、口腔专科门诊、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卫生监督和督促指导,阻断此类场所的疫情传播渠道,尽力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通知》要求,各级各地卫生监督机构要重点监督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候机楼、轮渡码头、地铁站开展消杀工作、落实卫生管理制度情况,以及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要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检查各类影院、剧场、图书馆等12种公共场所是否关停,酒店、宾馆等是否取消一切不必要娱乐性、商业性的会议、演出、表演等公众聚集性活动。对各类正常营业的大小商场、超市、集中供水单位等民生必需的场所,督促指导开展消杀工作、联防联控工作;对于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督促指导加强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暂停接诊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按规定做好转诊服务。同时督促指导集中观察留置所对发热病人、医学观察病人分别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加强消杀及对发热病人及时救治或按规定做好转诊服务,督促全省口腔专科门诊部及诊所全面停诊。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省各级卫生监督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每天开展卫生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交通卡点等场所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截至2月2日,全省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累计检查公共场所19122个,学校462所,集中供水单位和二次供水单位1040家,集中餐饮具清毒单位287家,医疗机构11250家,监督检查其他单位847家,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494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690台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等执法文书13609份,立案查处32件、罚没款5.795万元,督促11846家公共场所临时关停,督促取消娱乐性、商业性的会议、演出、表演或展览数51场。

制图:毛思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