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江西各地普通群众抗“疫”直击

2020年02月04日10:26  来源:新华社
 

2月2日一早,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湖江镇街坪村村民廖万荣的身影又出现在村口,和村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返一些不必要进出的人。

三天前,原本是儿子办满月酒的日子,可喜宴前,廖万荣逐一给亲友打电话,取消了酒宴。“疫情还在扩散,政府提出不搞聚会,我们要积极响应。”他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既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

在江西各地,无数普通群众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他们或在社区村庄值守,或推迟取消婚宴酒席,或慷慨解囊捐钱捐物……

他们,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

投身抗“疫”一线,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吴师傅,社区今天要组织志愿者在小区2号门岗设卡点,为进出居民量体温,做登记。”接到社区干部电话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朝农街道隆泰苑社区居民吴寿保戴好口罩,马上赶到小区门口,为进出的居民量起了体温。

疫情来临,许多群众挺身而出,在社区村庄入口处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监测和管控,拿着大喇叭在社区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走村入户开展防控宣传。

“老表,新年好!我们是乡里的志愿者,今天给你讲解下疫情的防控知识,大家不要恐慌……”在江西省丰城市石江乡,志愿者聂俊智正挨家挨户把《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发到群众手中。

“除宣传防疫知识外,我们还会帮忙做居家隔离武汉返乡人员的思想工作、对集市和敬老院进行消毒、给受隔离管理的群众配送物资……”聂俊智说。

配合防控要求,测量体温、居家隔离、减少外出——

“这是我们一家的体温数据:36℃、36.1℃、36.5℃ ”“冷书记,我家里人体温数据一切正常,请您查收!”……每天上午9时,在江西高安市龙潭镇塔水村,村民们纷纷将自己的体温数据发在防疫微信群里。

疫情发生后,高安市采购了25万支体温计,发放到群众家中,督促他们每日上报体温情况。“政府是为我们好,我们肯定要配合。”塔水村村民王育才说。

在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30多位湖北返乡人员返乡人员主动签署了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自觉遵守居家隔离措施,每天配合测量体温等。

“居家隔离期间,我还利用微信朋友圈向亲朋好友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劝导家人过年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上清镇桂洲村一位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说。

临时调整安排,取消婚宴、寿宴等酒席——

正月初四,原本是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螺溪镇普田村农民胡建荣儿子结婚办喜宴的日子。然而,镇村干部上门说明防控形势后,胡建荣推迟了原计划的酒席。

“办酒席时人员大规模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螺溪镇人大主席肖榕说,春节期间,他们摸排发现全镇18个行政村原计划办的酒席共182场,经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后,群众非常配合,182场酒席全部取消。

在江西九江市修水县白岭镇温泉村,原计划正月初四办70岁寿宴的熊起平老人也主动取消了寿宴。“虽然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但疫情这么严重,咱不能给政府添乱。”他说。

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支援抗“疫”——

1月28日清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名市民来到一楼门诊导诊台前对值守的医护人员说:“尊敬的二附院医护人员,你们新春佳节好,敬请你们保重身体。”

寥寥数语,难掩真情。

“这位大叔临走时,从包里拿出一包口罩塞给了我们,并嘱咐我们保重身体。”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护士长付群春感到格外暖心。

包括上饶、南昌、九江等在内,江西多地出现群众自发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医护人员赠送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的事迹。

在抗击疫情中,这样的感人瞬间不胜枚举。

“我想捐100个鸭蛋!”“不好意思,我是一个不能说话的残疾人,只能用微信联系。”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高洲乡,爱心志愿者协会在倡议筹资筹物、助力疫情防控过程中收到这样的微信。

想捐鸭蛋的人叫严晖,是高洲乡严家村的一名贫困户。尽管家里条件不好,但看到全乡上下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也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想了许久后,他准备给加班加点的医护人员捐献100个鸭蛋。

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打不赢的战斗。

在疫情面前,或许一个人的力量十分微薄,但只要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新华社记者郭强 赖星 陈毓珊)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