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幼儿园

2020年02月05日08: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4日电(记者闵尊涛)“深夜排队只为求一公立幼儿园入园名额”“这学期还没结束,很多家长为了抢名额,下学期学费就已经交过来了”……一段时间以来,“入园难”“入园贵”成为江西各地家长挥之不去的焦虑。

  2011年之前,江西公办园占比只有4.5%,公办园比例偏低、普惠性幼儿园不足、城乡差距较大等学前教育短板问题凸显。

  幼儿教育事关民生大事,保障幼有所育、幼有优育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期待的起点和基础。

  为解决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突出问题,江西将发展学前教育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民生工程,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16年,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被列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之一,开启了学前教育改革试点。

  “全区每年新增的学前教育适龄儿童有1000人左右。”赣县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局长谭裔明说,2016年赣县区公办入园率只有21%,随着城镇化发展,县区人口快速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被列为改革发展试验区以来,赣县区首先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幼儿园。同时,加大投入在全区19个乡镇新建公办中心幼儿园,在常住人口较多的村利用闲置房舍资源建设村级幼儿园。目前赣县区已有17所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园,2所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园。

  赣县区学前教育改革取得的进展,是赣州市学前教育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2012年,整个赣州市只有24所公办园,其中4个城区一所公办园也没有。通过多措并举,截至2019年9月底,赣州市公办园学位增加3.3万个,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新增1000多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如何提高办学质量是群众关心的又一问题。

  赣州市以市保育院和区保育院等省级示范园为龙头,采取“1+N”的方式开办新园,保障新园的开办质量。同时从提高幼师待遇、增加幼师编制、建立完善培训体系等方面提高师资队伍质量。

  学前教育改革在江西各地不断推进,成效逐步显现。截至2019年年底,江西省共增加公办学位约25万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基本实现覆盖,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1.8%,较上年提高11.9个百分点。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肖志华说,2020年江西将继续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