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底村的脱贫路

2020年02月05日10:44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1日14时,上饶广信区清水乡墩底村党支部书记郑行德拿出手机,点开“墩底村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群”,开始群发通知,“下午2点半,村文化大礼堂将举办迎新汇演,现在招募志愿者。”消息发送了出去,很快得到村里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

  郑行德告诉记者,墩底村是“十三五”贫困村,2017年脱贫摘帽后,文明新风也随之而来。晒家风家训、组织文艺演出、评选典型人物、组建志愿服务队、舞蹈队……如今,村里勤劳致富的典型多了,好吃懒做的少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多了,赌博滋事的少了。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充实又满足。

  墩底村有4500余口人,23个村小组。村干部明白,墩底村要脱贫,关键是换掉“等靠要”的脑子,让村民有内生动力,彻底抽掉“懒筋”拔掉“穷根”。于是,村里找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树立致富榜样、传承家风家训,找贫困户谈心、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使墩底村的贫困户们从“要我脱贫”转向“我要脱贫”。

  今年48岁的胡长根,以前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每天无所事事打发时间,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挤在一栋破旧的泥土屋里,心情不好时还总是拿妻子撒气,村干部没少上他家调解。

  为了帮助胡长根脱贫,扶贫干部和村干部轮番上门,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为他讲解党的脱贫政策,增强他脱贫的志气和信心。渐渐地,胡长根思想上有了变化。在扶贫干部的介绍下,他开始到工地务工,每天早出晚归、勤勤恳恳,从工地上的塔吊师傅做起,逐渐有了一支自己的工作队。日子好起来的胡长根脸上笑容多了,脾气也变好了,还主动加入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的公益事忙前忙后。2018年,胡长根被评为村里的脱贫致富明星。

  步入墩底村文化礼堂,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现代化的演出舞台、质朴厚重的村史馆、书香四溢的阅读角,墙上张贴着通俗易懂的家风家训、村规民约。村文化大礼堂不仅是村里开展各种活动的场所,也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现在,村民聚到一起,比的都是谁孝顺老人、谁勤劳致富,村民们个个都鼓起了精气神。”村民吴金娥高兴地说。(李芳)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