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抱抱我再去!”

——记上饶市广信区一抗疫家庭的“心酸”小聚

2020年02月05日18:07  
 

“爸爸,抱抱我再去!”在楼下路灯的照射下,日渐懂事的二宝双脚跨开,作出阻拦住姿势,闪亮的眼睛里饱含请求。

“宝宝乖,爸爸身上灰很大,不卫生,过几天就回来的,到时好好抱抱你!”不待儿子回答,立刻转身离开,临近拐角时,郑美晶看到丈夫方志民的手在擦拭眼睛。她知道,这个家中的硬汉,眼中一定泛满她几乎见不到的泪珠。

2月5日上午,当上饶市广信区干部郑美晶展示前晚所拍照片时,眼眶红红,喉头哽咽。

自江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身为广信区清水乡党委副书记的方志民,从大年三十起,与全区上下的所有党员干部一样,取消了休假,就一直忙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户宣传、村庄巡逻、值守卡点,事关联防联控的每一项工作,他都主动靠前参与指挥和协调,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然忘记了家里。

大儿16岁,正处叛逆期,教育很费心思。小儿4岁,也需陪伴与教导。妻子作为机关干部,必须参与城区网格疫情联防联控。而当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小区间不能随意走动,孩子又不能寄放在亲人、朋友家。这一切困难,方志民心里十分清楚,但他无暇顾及,也无力顾及,只有靠每天在乡村的日夜忙碌来使自己心安。自到乡里防控以后,他就没有再回家中。区里发布交通限行通告后,他才想起,该回家带点换洗衣服了。为此,4日晚7时许,他匆匆赶回城里。因为自己一直到处走动,怕给家人带来风险,特地提前叫妻子把衣服送到楼下。而平常仅靠视频联系的小儿,听说爸爸要回来,欢呼雀跃,非得下楼与爸爸见面。于是,就出现了全程不到五分钟的这样一幕:一家四口,佩戴口罩,在楼下相隔两米的距离,互相对视,平常喜欢黏在方志民身上的小儿子,企图用自己稚嫩的身体,把爸爸拦回家中。萌萌的身影让人十分怜爱。

“好在大儿子近来懂事挺多,体谅我们的日夜忙碌,在家照顾弟弟,这让我在参加轮班防控时就不分心啦。如果不是有小儿子的牵绊,作为党员,本应多参加卡点值班或当个小区防疫志愿者。”郑美晶回应采访时,既有欣喜,也有愧疚。

“作为基层干部,就应冲在防控一线。我们女乡长,都能日夜值守,何况我一大男人!相信,只要全民一心,胜利很快就会出现!”当谈及心中的感动时,方志民就及时转移了话题,熟悉的声音中略带沙哑与疲惫,应该是又值守了一个通宵!

在与方志民电话连线时,窗外,云层渐渐散开,温暖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陈 军、余佑明)

供稿:地方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