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0年02月06日10:22  
 

“在这寒冬的雨夜,肩负着瓷都人民的重托,带领医疗队开赴与病魔搏斗的最前线!车的前方虽然黑暗、寒冷,但我们每个成员心中都是温暖和光明的。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

1月26日晚,冒着绵绵冬雨,景德镇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1名队员正式启程,医疗队队长徐立新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一段感言。

作为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同时也是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徐立新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33年,曾参与抗击“非典”疫情。“我是一名党员,又有抗击重大疫情的经历和多年呼吸科临床工作经验,在抗击疫情有需要时,理应冲在最前面。”虽然家人很担心他的哮喘病,但最后还是支持他的决定,希望他能平安回来。

接令冲锋 第一仗就是生死之战!

武汉市第五人民医院,是景德镇支援湖北医疗队日夜战斗的地方。连日来,加入一线防控的景德镇医疗队已经全面进入了工作状态,接管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呼吸内科等工作。

“刚接到命令,医疗3、4、5组组长带上一个住院医生,护士长带上一个护士,紧急开辟一个新的科室,今晚必须收治30个病人!八点钟就要集合了,我就写到这里!”1月29日,徐立新在日记中写道:第一仗就是生死之战!

收治新病患是最容易发生医务人员感染的时候,新入院的病人讲述病史时唾沫容易传播病菌,收拾床铺的时候粉尘飞扬,要一口气收治30个病人,还要做好防护工作,其忙碌程度,可想而知!

凌晨3点,总算把病人们都安顿下来,徐立新一身疲惫回到住宿的酒店。在这个临时住宿地,为了防止队员之间交叉感染,徐立新和同事们提出了酒店住宿三区分类防控法,以及工作人员之间不能聚餐、开小组会时必须佩戴口罩等防飞沫感染措施,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肯定。

回房间后的徐立新稍事休整,便开始仔细记录这一天的工作情况:工作时的防护服至少有四层,手上戴双层乳胶手套,脚下是双层鞋套,行走稍快都有胸闷气短的感觉。因为长期配戴口罩,穿着厚重的防护衣,汗水浸湿了一身,闷出一道道勒痕,淤青,甚至红肿灼痛。工作结束之后也不能松懈,因为要一层层脱下身上的装备,从污染区到缓冲区再到清洁区,每一步你都要小心仔细,否则就有被感染的风险。有时刚刚出来,另一个病人突然发病了,需要抢救,又要立刻穿好防护服回去!病毒汹涌而来,但看着患者对生命渴求的目光,我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

角力疫魔 党员就是要在前头!

浸泡消毒过后的衣服,不仅褪色,穿在身上,也会导致皮肤干燥,瘙痒,出现许多小红点,再穿上层层隔离服,身体一发热,更是痒的难受,但是徐立新和同事们却不能脱下隔离服。救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医务人员的救治就是在和死神赛跑。

“昨天临时党支部做出了第一次人事任命,我有幸成为第11发热病区的副主任,这是党组织对我的充分信任。我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这份沉甸甸不仅事关患者生命,更是对所有科室医护人员健康的责任。”作为呼吸内科的专家,徐立新每天的任务除了要带领其他医生查房,处理入院病人病情变化和用药,还需要参加会诊,一天时间,他至少要会诊七八名病人。

鉴于护理输液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徐立新与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汪琴护士长商量,成立护理队伍中的党员突击队,对每位要进行静脉输液的患者,由她们首先进行静脉穿刺,打好留置针,以减少年轻护士的输液风险!

为进一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疑点,由徐立新主持进行了新科室诊疗常规的起草,诊疗常规既要按照诊疗指南的要求,又要照顾到医护操作时的风险,大家反复协商,终于成稿。成为六支医疗队中第一个较为规范的新入院患者诊疗方案。

众志成城 一定能战胜疫情!

“感控医师反复叮嘱大家,走路要慢,注意不要弄破防护服,不要在病区呆超过四小时,口罩湿了防护性就会明显下降,感染的机率就会提高!可面对患者渴求的眼神,谁又会对患者说:对不起,我快到四小时了,我要出去!”徐立新坦言,随着时间的延长,看到那么多感染的重病人,谁心里都会有点恐惧,但责任和担当促使自己战胜了这种恐惧!

在武汉工作这些天,徐立新也充分感受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的温暖。29日下午,正在工作的徐立新和同事们就收到了来自一份医院外的特殊礼物——樱桃,鲜红的樱桃就像了一股暖流温暖了医院医务人员的心。“这些天,武汉的人民有给我们送方便面的,送牛奶的,让我们感受到了武汉百姓的友好。”

家乡的人们也一直在关心着医疗队,徐立新在日记中写道:“每当疲惫的一天结束之后,平静下来写日记时,我们这些队员总感到身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我们,我们并不孤独!身后的你们就是我们的氧气和新鲜的血液,让我们能尽快恢复精神和体力,投身到第二天的战斗之中!”

工作之余,作为队长的徐立新积极地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关心队员的生活,使大家克服困难,团结成为一个坚强的堡垒。徐立新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全民的参与,医务人员的浴血奋战,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邵婧 )

供稿:景德镇发布

制图:毛思远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