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全员齐上阵 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06日11:56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高度重视,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社会各界全体动员做好防控工作,努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老村医洪长水:用坚守换取一方平安

“每天过来给你们测一下体温,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这段时间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一切都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任。”这是打响防疫战以来,景德镇浮梁县三龙镇芦田村乡村医师洪长水经常对他接触过的每一个返乡人员所讲的话。

洪长水,是芦田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今年已经60多岁,他熟悉村域内每家每户的情况,在群众中有很好的评价。因芦田村返乡人员有10余人,这场突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准备欢欢喜喜过新年的洪长水一家的计划。为保证全村人的健康,他放弃假期,始终忙碌在芦田村疫情防控的一线,每天坚持到各返乡人员家中回访、测量体温、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返乡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平复大家恐慌情绪,无一日间断。

他和村干部一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坚持上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在洪长水的不懈努力下,村民们积极地配合他的工作,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感觉不耐烦到感觉负责和暖心,洪长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走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这个春节,洪长水是三龙镇无数医务工作者的一个小小缩影,当地医务工作者都坚守在岗位一线,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地做好防疫工作,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村民义务筑起“防护墙”

“王师傅,又来了!”“谢谢啊,王师傅!”早上9点,当王世华一出现在村里的道路上,时不时就会听到村民们的称赞。因为,在这几天的疫情阻击中,他正在忙着为村民们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王世华是昌江区荷塘乡杨湾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平常会修理些电器,村里人都称他为王师傅。他了解到疫情的严峻性,知道采取防控措施的必要性。他感觉自己有点坐不住了。

经过考虑,他决定义务为村里喷洒药水,进行室外消毒。得到村里的肯定后,王世华立刻行动起来。当天上午10点多,他背着消毒箱,在村内主要道路喷洒消毒药水。由于茶山村小组居住的人数众多,为把消毒防控做到位,他一条路挨着一条路地转,房前屋后、马路边,所经之处尽可能“全覆盖”。

落实“五个到位” 打好阻击战

1月23日下午,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镇村干部全体总动员、全员齐上阵,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防线。该镇组织人员轮班到景鹰高速景德镇南收费站设值班点对过往车辆乘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排查登记,对该镇通往外地的重要路口也设点值班。

连日来,该镇通过各村居民微信群、宣传流动车、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栏等途径对居民广泛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增强居民群众防疫意识,引导居民群众不办宴席、不信谣、不传谣,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供稿:景德镇市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