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后 战疫向前

——江西万载脱贫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6日18:31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责任,也是担当。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万载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做旁观者,争做主人翁,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着一曲曲有心有爱有行、引领文明新风尚的感恩乐章!

出工出力勇当防“疫”兵

“张师傅,要勤洗手,不聚餐,不串门,注意下家庭卫生,一定要做到这一点,不添乱。”这些天,万载县赤兴乡楼山村贫困户张留根整天都忙着走村串户,给村民们义务宣传防疫知识。

张留根2019年度被评为宜春市先进脱贫户。当他得知村里需要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时,二话不说,主动做起了一名防疫宣传员,并牵头组建了一支由9名贫困户自发组成的防疫宣传队伍。他们手拿锣鼓,深入各村组屋场,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和督促村民做好疫情防控。

张留根说,“2017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脱了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去一份力,发一份热,回报党,回报社会”。

在马步乡布城村, 2019年的脱贫户刘艳方,看到党员干部没日没夜抗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时,便主动加入防控疫情的战争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她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困难面前,只要我们党群一心,脱贫这个老大难问题都能解决,这场疫情防控战我们也一定赢!”

捐款捐物助力防“疫”战

“国家帮助我脱了贫!现在国家有难,我要出一份力!”2月1日,万载县黄茅镇军屯村贫困户张永接第一个响应村里号召,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

今年已经93岁的他, 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2017年脱贫。老人家平时不会使用手机,也很少看电视。当天,他看见村书记组织村干部捐款,才得知发生疫情。未与村干部交谈完,便转身回家,后又喘着气走回来,微微颤抖的双手上捧着100元钱,来到募款箱前,郑重地捐出了自己的善款。

该村的另一户贫困户周华有,通过易地搬迁,一家五口住上新房子,依靠扶贫贷款政策自主创业种植果树,于2017年脱了贫。虽然家里仍不宽裕,但他了解到国家正在经历一次不同寻常的疫情,便主动到村委会捐赠100元。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给了很多关心和帮助,带领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现在疫情防控有难,我也要积极出力,钱虽不多,但也是我的一份心意。”周华有憨笑着说。

在双桥镇,年过七旬的脱贫户——吴章友,主动找到村支书,捐出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500元钱。他感激地说:“我虽然刚脱贫,但只有支援国家,让国家渡过难关,我才能不返贫。”

就这样你100块,他50块……涓涓细流汇大爱,从2月1日起,短短的3天时间,万载全县就有100多户贫困户捐款10970元,口罩7005个,以及大量的木炭、水果、蔬菜等防疫物资。

舍小家为大家 抗“疫”为先

“客人都通知好了,菜也买好了,本来选好正月初八为儿子办婚宴。”马步乡带塘村贫困户郭禾庚看到疫情发展形势严峻,就立刻取消了办酒。他这两天不停地打电话、发微信通知亲朋好友取消婚宴。

1月27日 ,高村镇大坳村六组贫困户段家发的父亲过世,因疫情当前,段家发决定丧事简办。

有力出力,有计献计,有钱捐钱……万载县广大贫困户在抗“疫”大事面前,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全县有292户贫困户捐款捐物,或积极参与防疫一线,取消婚姻、寿宴、庆宴等红喜事40余起,简办丧事10余起。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