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留观点迎来解禁高峰 留观人员发感谢信

2020年02月07日20: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7日电 “疫情终将过去,情谊铭记在心!”“我永远不会忘记,是你们在我最难的时日里给我最细心的照顾。”“按道理我们隔离期满你们的工作已经完成了,没想到还考虑到我们暂时不能回家,主动帮我们联系新住所,这一封感谢信都不足以表达我们的心情......”

2月6日至7日,南昌西湖区南站街道留置观察站迎来首个解禁高峰,两天内共有42名湖北籍留置观察人员隔离期满,体检合格。他们离开留置点后,纷纷发来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

留置人员从排斥到配合

春节期间,南昌火车站周边相对其他区域人流量大。1月25日,南站街道在辖区内某酒店设置集中留置观察站,并主动联系街道辖区酒店、宾馆入住的湖北籍人员。此前独自来南昌办事的张凌就是其中一人。

原本他住在火车站附近一家小宾馆,刚办完事就收到了“暂时回不去”的消息。“刚开始我很担心,也非常排斥这样的安排,本来我没有病,到了一个高危人群聚居的地方说不定就染上病了。”

街道、社区干部不厌其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果你没有携带病毒,在外奔波、饮食卫生,样样都是风险。如果不幸你携带病毒,传染别人不说,一旦发病也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和救治,错过宝贵的治疗时机。”最终,张凌答应住进留置观察站。

完成隔离不愁新住处

留置观察站设立以来,截至2月7日上午10时,已累计留置观察67人。其中,48人来自湖北省武汉市,19人来自湖北省其他地区。2月6日至7日,该留置观察站迎来了第一波解除隔离高峰,两天共有42人完成14天隔离体检合格,加上前期陆续完成隔离的21人,共有63人已平安离开。

虽然他们都拿到了南站街道和区防疫情指挥部综合组共同开具的“留观期满证明”,但受到疫情影响仍然暂时不能回到家乡,寻找新的住处可能会因湖北籍的身份信息被拒。针对这一情况,南站街道会同派出所与火车站周边的三个不同档次的宾馆协调妥当,供留观期满人员自由、自愿选择。

14天同甘共苦结下深厚情谊

2月7日中午,刚刚办完一批留观人员的退房、证明手续,南站街道留置观察站负责人谭力峰的手机就不断响起。“我已经在新的酒店安顿好了,不给谭哥你打一个电话报平安都过意不去。”“这段日子你们真的很辛苦,一日三餐送饭送水果、送书,一天两次测体温、搞消杀,虽然我们完成了14天的隔离,到了新的酒店没有人再守着我们了,我们也会尽量不出门,不给你们添乱……”

除了语音电话以外,还有4封或是手机打字,或是纸笔书写的感谢信,以无声的形式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谭力峰的回复,字字真切,句句真心:“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为了家人,为了自己,也为了广大同胞,我们一起努力、共勉,早日战胜病毒,武汉加油!湖北加油!”(时雨、陈文萍、胡云芸)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