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陪伴

2020年02月10日11:33  
 

38个班,分布各地,日日在线陪伴……

“哎呀,我的喉咙都冒火。”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丁智慧老师从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依然有些沙哑,但回想起那天下午自己接连召开5个场次、持续近3小时的在线视频家长会,她至今深有感触:“开完家长会后,发现家长真的很需要学校的这种关心。”

丁智慧,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7)班班主任,班上全部40名学生分布各地。2月2日,她分批次召开的5场在线视频家长会,标志着学院已将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广而告之全院38个班级,覆盖全院2490名学生及其家长。从那时起,这个新生班级已然挺在全校战“疫”一线。

故事一:“前天开始她不哭了”

进入1月中旬,各地高校刚放寒假、学生纷纷回家过年之际,新型肺炎疫情突然来袭。

此时已从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放假回到江西樟树市家中的小美(化名),因为发烧、咳嗽住进了市人民医院,最初被安排在4人间普通发热病房。2月2日,班主任周贵文根据学院要求对班上特殊情况学生逐一排查时,小美病情引起了关注。

“每天给她打电话询问情况。”周老师说,“每次打电话,她都会哭。”

“经济上不要担心,治疗要紧!”周老师说,“万一有问题我再跟学院协调。”随后,学院也表示开学后会给予小美经济支持。

连续三日,周老师每次联系小美,小美都是边哭边聊。

在电话里,周老师一边鼓励她。

“这时,她最担心的还是自己可能被感染。”周老师这般猜测道。

原来,入院时经院方诊治,小美不过是普通肺炎,因此被安排在普通发热病房。但手机上大量真假莫辨的信息,让她深感焦虑。

此时此刻,焦虑的远不止躺在病床上的小美,还有更多宅在家中的大学生。

内心焦虑、心绪不宁、莫名恐慌……疫情当前,大学生们居家“隔离”。为宅在家中可能出现心理障碍、矛盾情绪的他们提供专业心理援助,被迅速提上议事日程。早在1月29日,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已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率先开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心理支持热线,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同时,编发《江西财经大学心理防疫手册》并指导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工作。

周老师每天以电话问候、微信建议的方式,与小美进行沟通和心理疏导。在老师们的建议下,小美与医院协商并于2月6日成功转入传染病房。

36.5℃,36.7℃,36.9℃——接连三天,小美体温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发热症状已然消退,消退始于她转换病房翌日。

“前天开始她不哭了。”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周老师继续向学院报告情况说。

故事二:班主任天天“问安”

疫情就是命令!

高校战“疫”怎么打?“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要跟上!”会上,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指出。

疫情防控的篱笆愈扎愈紧,春季开学时间被迫延迟……当务之急,如何照顾好不得不宅家等待开学通知的大学生?

此时此刻,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各位班主任们各显神通。

“今天状态怎么样?咳嗽症状是否减轻?是否有其他异常?”2月4日上午,2019级新生(1)班班主任曾祥麒老师在微信上连续第三天关注班上丰城籍张同学感冒病情。

“状态正常,还是咳嗽,没有减轻也没有恶化。其他也没什么异常。”张同学即回复说。

“好的,多喝热水。”曾老师不忘叮嘱一句。

“庆辉,你和家人是否平安?”放下张鹤,他又给家在湖北随州毛同学“问安”。

“回告班主任,家人和我都安然无恙,请放心。”毛、同学也很快在微信上回复说。

“在家少打游戏少看剧,运动一下,否则变胖就麻烦了。”有位班主任提醒班上同学。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后,与校内其他学院班主任一样,工商管理学院班主任全员、全天候在线陪伴着班上每位同学,每天班主任给学生“提醒”“问安”,学生则按时向班主任“报告”情况。

故事三:同学们回复一大串“0”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全院9个新生班级尤其需要班主任的陪伴。连续数日,工商管理学院新生(4)班班主任何炜老师,已经在班级微信群里陆续分享PDF版《心理学与生活》《管理的真相》《英语思维是这样炼成的》《人类简史》《时间简史》等电子图书。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读者服务QQ群等渠道,正积极推广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校外访问方式。各班班主任老师利用这个不打烊的在线图书馆,纷纷向班上在线推送数字图书。

这个时候,教务处也没有闲着。今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全处加班加点完成全校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打响了“停课不停学”的本科教学保卫战。

“烦请各位家长督促孩子们安排好在家学习实践。”

2月1晚9时,曾祥麒老师在自己班委群发了条信息,“这么长时间,大家在家里宅着,不如安排点线上活动,比如学习打卡、运动打卡什么的,你们看呢?”

提议立即得到了班委们支持。接下来,18位班委与曾老师在线上“切磋”到深夜。翌日,班委群形成的共识,就变成了同学们线上打卡学习行动。

“同学们好!出来冒个泡吧?”

“陈刚,一切正常,在家!”

“出来群里遛个弯呀?@全体成员”

“老师好哈哈哈哈!”……

这些天,各个班级群里的日报犹如南昌天气,晴朗开了。在程永生老师所带2018级(6)班微信群里,如今,只要程老师请大家日报情况,全班45位同学回复极简:“0”。瞬间,群里蹦出一大串“0”,蔚为壮观。

“0是全家平安,邻里社区平安;1是全家平安,邻里有疑似;……6家中有确诊。”原来在一周前,为简化每位同学日报情况,班主任程老师有此发明。

关爱学生从关心家长开始。2月1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首先分年级召开全院班主任线上视频会,迅速将上级部署要求、学校的关爱与工作安排传导到全体家长,一个不能少。“家长非常理解和支持。”学院一个毕业班班主任王金海老师通过给家长逐个打电话将会议精神告知班上所有家长,家长反响与丁智慧老师线上视频会效果惊人巧合。

在全国上下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在全校师生坚定必胜之心抗击疫情斗争中,在班主任日复一日的在线陪伴期间,师生之心也贴得更紧了。(喻春龙)

供稿:江西财经大学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