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把思念放在心里 家人的爱赐予我力量

2020年02月10日12: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5日、2月8日

地点:南大一附院象湖院区

记录者:邹美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2月5日 晴

已经一个多礼拜没有见到我家的二宝了,不能让她躺在怀里听我讲小红帽、大灰狼的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有着26年护理经验的护士,我主动请战,把二宝和读高二的哥哥都留给爱人照顾,希望二宝长大后能理解妈妈。

我是白衣天使,在疫情肆虐时,我必须站出来,舍小家为大家,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这是我的使命和召唤!和二宝还有哥哥视频的时候,哥哥说,妈妈加油,你是家里的英雄;二宝也说,长大了也要像妈妈一样当个医生,给爷爷奶奶看病打针…

我放下电话已是泪流满面。再过几天,2月14日就是二宝三周岁的生日了,我不能为她点上蜡烛唱生日快乐歌了……我期盼打赢这场防疫战,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就飞奔去找家人们。

2月8日 雨

这半个月来我们经历了特殊的新年,不能走亲访友,不能逛街看电影,没有烟花礼炮,有的只是一场无硝烟的战斗,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今天是元宵佳节,医院给我们一线医护人员每人发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心里瞬间温暖。以往都是全家人在一起吃汤圆,而今年我们在医院吃。“汤圆”与“团圆”读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是另一种“团圆”。

今天隔离病房收治了一位6岁的小男孩,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恐惧和无助,一个劲地哭着喊着:“要回家,要找妈妈……”虽然厚厚的双层外科手套有些冰冷,但我一把紧紧地抱住他,我不知道手心的温度能不能传递给他,但我轻声安慰:“宝贝,别怕,阿姨在这里保护你!”

忙着给病人打针、发药、量体温、吸氧、发饭,病人吃完了以后,还要按院感防控要求打扫卫生、收拾垃圾。“护士长,我眼睛看不清,5床病人的针我打不到。”“36床血气摸不到。”“41床病人怕痛,不肯做咽拭子采样”……听到其他年轻护士的求助,我挨个把这些事做完了。心里没有一点恐慌是假话,但我告诉自己要坚强,沉着应战。在给41床患者做咽拭子采样时,病人比较紧张也很虚弱,我轻扶着她的头,当棉棒伸进她的鼻子的时候,她拼命地对着我的脸咳嗽……但我无心顾及其他。

有时候真希望自己有分身术,一个班下来,身体已被汗湿几次,鼻子眼睛脸都肿得不行。回家和女儿视频,女儿隔着屏幕亲我说:“妈妈,我好想你,你快抱抱我……”宝贝,妈妈也好想你。

不必洒泪,把思念放在心里,家人的爱赐予我力量,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