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复产 服务暖心贴心

——复工一线见闻

2020年02月12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紧张生产

科学防控

记者 陈 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毒液的需求量迅速增长。在赣江新区直管区,一家国有化工企业——南昌思瑞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瑞化工)主动担当,2月2日复工以来,在工人紧缺的情况下,马不停蹄生产出20多吨消毒液,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2月11日13时,思瑞化工副总经理李东波告诉记者,原本企业有30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现在厂里只有8名工人和5名管理人员。尽管只有1条生产线能运行,但在短短10天内,思瑞化工的消毒液产量比平时一个月还多。

“减人还能增量,我首先要向员工们表达最大的敬意。他们在接到通知后,义无反顾走进厂房,放弃回家,让我非常感动。”李东波说。复工以来,大家的工作强度比平时大一倍。

在紧张生产的同时,思瑞化工不忘做好科学防控。连日来,企业均安排专人专车外出采购生活用品,产品也尽量放在大门口让政府指定人员取走。“我们还实行分餐制,同时提高伙食质量,早餐有鸡蛋和牛奶,午餐也增加了煲汤。” 李东波说。

人员紧缺并非思瑞化工面临的唯一问题。李东波介绍,思瑞化工的原材料供应渠道主要来自外地,疫情期间很难要求这些企业及时发货。为此,赣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多次到企业现场办公。“他们了解到小蓝工业园和昌东工业园有企业可以提供化工原材料后,马上请求当地政府支持。”李东波说。

短短几天,思瑞化工就调集到了足够生产50吨消毒液成品的原材料,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生产用量。“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满足防疫需求,保生产,多生产。”李东波说。

员工隔离待遇不减 严格管理有序复工

记者 朱 华

保安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一丝不苟,工作人员定时对走廊、卫生间等进行消杀作业,人员密集的车间装上紫外线消毒灯……2月11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南昌高新区的江西联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公司)看到,该公司虽然刚刚恢复生产,但是厂房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

“公司年前有2400多个职工在岗,昨天正式复工时到岗的只有300多人。不过好在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再加上严格管理,现在已经能恢复三成左右的产能,预计到下周能恢复到五成,月底可以恢复到九成。” 联创公司的联席总监曾吉勇告诉记者,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疫情导致大多数员工难以及时回到岗位。为此,该公司有针对性地安排员工分批返回,实现有序复工。

联创公司早在十多天前就未雨绸缪,进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公司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年初三就要提前结束休假赶回企业,确保结束隔离期后能及时上岗。目前,该公司家在南昌的员工已经全部到岗。公司还规定,省内其他地区的员工返回企业时须在员工宿舍至少隔离7天,省外员工须隔离14天。而湖北等疫情较严重地区的员工,则暂时不建议其返回。

目前,联创公司还有100多名新近抵达的员工正在宿舍隔离。曾吉勇说:“隔离期间,食宿公司全包,各项福利待遇照常享受,员工还能住单人间,所以大家都没什么意见。” 不过,该公司仍然有上百名湖北籍员工短期内无法返回。针对其中的研发、管理岗位的人员,公司允许他们远程办公。

复工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在COB封装车间门口,记者看到保安王刚正在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我们这个车间今天有约100人在岗,不管是出去吃饭、上厕所,还是其他车间送材料的工作人员,每次进入我都要量一次体温,一天至少要量500人次。”

对于这种严格的要求,公司管理中心总经理汪涛表示,宁可每个人麻烦一点,也绝对不能在疫情防控上出问题。除了车间和宿舍外,食堂也是重点防范区域,公司专门出台了分时分区就餐制度,要求就餐人员之间必须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此外,公司还制定严格的消毒杀菌制度,卫生间每天消毒4次、办公室消毒2次,办公区域中央空调全部关闭……

“亲爱的战友们,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然来到……”2月11日当天,为了振奋大家的士气,公司管理层给所有到岗员工发了一封感谢信,并附送了一份特别的复工礼品——一包医用口罩。原来,该公司在复工前紧急采购了5万只口罩,基本可以满足员工防护需求。

联创公司是一家从事各类光学镜片、镜头、影像模组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年产值超60亿元。“幸亏我们公司这几年实现了转型升级,要不然现在人少了这么多,很难恢复生产。” 曾吉勇告诉记者,5年来,公司从制造型企业转型为科技研发型企业,同等产能的用工需求下降了80%以上。他指着涂墨车间告诉记者,以前这个车间至少需要150名工人,现在有了自动化生产设备,只需要20多个工人。

据了解,像联创公司这样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有序复工的重点企业,南昌高新区目前已有70多家。近日,南昌高新区出动近千人次,对320家企业进行了排查摸底,掌握了企业防疫基本情况,做到摸排全面覆盖、防控严格到位、信息上报通畅、响应快速及时。每家企业均设立了防疫留观室,全面登记员工返昌日期、返昌前居住地、现在住址、健康状况等信息,严格落实14日隔离观察工作制度。企业主出入口均设立联防联控监测卡口,如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一律安排专人专车送至定点医院。

政府服务到心坎

记者 余红举

医疗仪器、汽车零部件、食品行业是南昌小蓝经开区三大支柱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边是市场需求的订单电话不断,一边是受物流、用工、物资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2月11日,记者走访南昌小蓝经开区,看到政府精准帮扶,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努力稳定经济运行。

政府服务精准施策

2月10日,复工第一天晚上,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发布了《稳定经济增长30条措施》,其中县财政安排50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专项补贴资金。这30条措施有干货、够硬核,向外界传递了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看到这30条具体措施,鑫龙医药公司负责人心开始慢慢放下。鑫龙医药公司是一家从事血液透析材料生产企业,面对严峻的疫情,企业深感“压力山大”。此前公司负责人始终忐忑不安:“原材料供应不上怎么办?”“物流中断怎么办?”

“30条中‘对南昌县重点生产企业、建立物流快速应急通道’的措施,解决了我们的运输难题。”鑫龙医药公司负责人说,“服务到心坎,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无后顾之忧。”

小蓝经开区共有落户企业2700多家,按照功能划分了8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了联络员,为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第三片区的联络员胡世民,得知口罩生产企业博美斯特从江苏昆山、苏州等地购买的原材料无法运输到南昌,第一时间联系物流企业,并帮助申请了运输通行证。2月11日,博美斯特生产车间紧张忙碌,企业负责人谈到复产复工,坦露心声:“如果不是联络员的协调帮助,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复工。”

针对企业复工需提交防疫等相关材料,小蓝经开区通过微信、电话、视频、邮箱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并通过开展网上洽谈,派专人实地指导整改,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自我封闭管理

企业复工之后,人员增多。小蓝经开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照封闭式小区管理,降低复工复产风险。

作为全省龙头企业,又是食品加工企业,煌上煌集团平时对卫生要求就非常严格,现在特殊时期,更不敢懈怠。对复工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住址、行程等都一一摸排。

“对企业来说,复工复产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我防护意识,自强则万强。”煌上煌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廖宇舟说,“无论是行政人员,还是一线职工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廖宇舟形容这是“宾馆式”服务。据了解,煌上煌集团实行封闭式管理后,职工吃、住、工作均在厂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用来接待培训人员的招待所,全部开放给职工,再加上职工宿舍,煌上煌集团总部达到一人一间宿舍的标准,生活必需品由招待所专业人士每日配送到位。

万丽龙彩印包装实业有限公司2月11日刚刚复工,便迎来大量订单。对符合复工要求但没私家车的员工,总经理龚木兰亲自开车接回厂里上班。返岗员工每日在车间、宿舍“两点一线”,饭菜由专人送到房间。记者到达万丽龙厂区采访时,龚木兰正在大门口做守门工作,她说:“把好门,管好人,企业才会有安全生产的保障,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