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疫情防控先锋军 市场监管稳人心

2020年02月12日09: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没有硝烟的前方战线,涌现了众多的“最美逆行者”。其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没有防护服,一只小小的口罩是他们身上唯一的防御装备,但他们却毫不迟疑,始终马不停蹄地逆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市场检查,宣讲告知,处理投诉,查处违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放弃假期与亲人团聚,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默默无闻,从早到晚,一刻不停,用行动捍卫着市场的稳定,守护着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他们就是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的抗疫战士们。

自1月23日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并召开专题部署会后,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成立的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小组便第一时间投入了战斗。大年三十开始,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的抗疫战士们就奔赴在排查防控的第一线,人口密集、疫情风险点较高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等地便是他们每天的战场。

在药店、医疗机构,他们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巡查,加强解热镇痛类、抗病毒类等药品和医用口罩、体温计等医疗器械质量价格监管;在商场超市,他们对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销售价格、库存、质量等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在农贸市场,他们发布提醒告诫,随机抽检食用农产品,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取缔贩运售卖野生动物。只要群众一个投诉举报,他们便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核查处置。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综合执法支队共对8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30余家商场超市开展检查,开展价格检查及监测408次,核实处理各类疫情相关投诉举报50余起,抽检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类、鲜蛋等5大类食用农产品共40批次。这个春节,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全员无休,面包、泡面是他们的“年夜饭”,不分昼夜、连续奋战,是他们不变的工作状态。

针对部分市民听信谣言出现抢购,、少数商家借机抬高物价的情况,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稳定,综合执法支队进一步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依法从重从严打击各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有效地起到了震慑作用。同时,针对一些商贩违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综合执法支队主动出击,雷霆行动,严查严打,高效、迅捷地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对其中王某某未备案经营未依法注册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行为实施了重罚。(童霞燕)

供稿:景德镇市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