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掌上办”“网上办”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主渠道

2020年02月13日07: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12日电(记者邬慧颖)记者从江西省政务服务办了解到,1月25日以来,“赣服通”实名用户新增113.3万人,达到1382.8万人。各类应用累计访问新增3639万人次,新增缴费40余万笔,金额近1亿元。掌上办、网上办政务服务事项占比达到90%左右,成为江西政务服务的主渠道。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不误、两加强,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门、零跑动,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网上办”。在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上,江西省政务服务办建立健全技术值班机制,采取线上远程办公方式,所有后台技术人员全部到岗,对平台运行遇到的问题及时排除;建立部门沟通联络机制,保证部门相关人员在岗在位,部门办事系统与“赣服通”连接出现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安排相关技术人员适时监测、运维、防控,确保数据安全。

  同时,江西省政务服务办还安排专门人员接听投诉咨询电话,密切关注群众需求,及时解决群众利用“赣服通”办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据悉,近期接听到的800多起群众咨询投诉电话,均已及时给予回复。

  疫情防控期间,“赣服通”服务功能得到了大力提升。一方面,“赣服通”平台开通“疫情服务”专区,向群众提供周边疫情上报、专家在线问诊、定点医院查询、附近疫情查询、同行查询等各类防疫服务。截至2月9日,已有300多万群众享受了专区服务。另一方面,针对当前群众购买口罩难的问题,江西省政务服务办积极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沟通联系,由阿里基金会协调调配的20万只口罩,分批通过“赣服通”平台免费向群众发放,由邮政公司送达,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据江西省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企业服务小秘书、群众生活小助手、用户数据小管家、智能服务小赣事”的目标,“赣服通”3.0版正在加快建设,争取将“赣服通”打造成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事事顺、万事通的重要平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