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送药上门+免费问诊” 解慢病患者燃眉之急

2020年02月16日17:08  
 

“真没想到,有这样贴心的服务,坐在家里就可以拿到药,还有医生上门免费检查身体,真是太感谢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日都要吃降压药的76岁老人华炘焦虑不已,由于儿女都在外地,自己出门开药面临交叉感染风险,不出门又会面临停药。进退两难中,景德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致慢病朋友的一封信》让老人看到了希望。在这封信中,该委向全市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发出倡议,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为慢病患者送药上门,并公布了全市各医院24小时开通的送药热线。

“家里的药只够一天的量了,能不能帮忙送些降压药来。”2月12日一大早,华炘试着拨通了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慢病送药热线。了解到老人第二天就要断药的情况,由医师吴峰、药师王红英、医保收费员曹全黎、青年志愿者鄢波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冒着寒凉的春雨把药送到了老人手中。在老人家里,医师吴峰用随身携带的测量仪为老人测血压,并仔细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做基本病情筛查。药师王红英仔细叮嘱老人用药的剂量和时间,让老人倍感温暖。

“特殊时期,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就会风雨无阻!”据王红英介绍,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1月31日就率先开展了为“慢性病患者上门送药”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2月7日为避免集中就诊引起交叉感染暂停普通门诊后,更加大了力度,组建了四支“慢性病患者上门送药”志愿队,每队由医师、药师、医保收费员、青年志愿者四人组成。医院热线每天都会记录好患者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用药信息,由医师现场开具处方,医保收费员前去患者家中收取患者医保卡并做好登记。回医院后,帮患者刷卡缴费,由药师将药品调配好核对装袋,第二天将药品送到患者家中,同时送还患者医保卡,以此方式循环工作。“对像华炘老人这样急需药品的患者,我们会先行垫钱,尽快把药品送货上门。”

针对一些住的较偏远、出入不便的慢病患者,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采取了“警药民”三方合作的方式开展服务。将用药信息告知当地对接的警察同志,药剂科志愿者化身“跑腿员”,为民警同志现场开通“绿色通道”,在处方医师、医保收费员之间来回沟通后,直接取票发药。很多志愿者们还主动利用轮休时间,把回家途中要经过的患者住址打上标记,将药品以搭“顺风车”的形式送到患者手中,大大的提高了送药效率。

“每天预约送药热线都响个不停,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预约电话。”为响应景德镇市卫健委的号召,景德镇市中医院迅速成立了一支有120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全市慢性病患者开展免费送药上门服务。家住景德镇昌江区蟠龙岗社区的七旬老人张大爷降压药用完了,他尝试着拨通了景德镇市中医医院公布的送药电话,没想到,短短25分钟,他需要的降压药就送到了他手上。张大爷感慨地说道:“这比以前我自己去医院挂号、排队取药都快,真是为我们慢病患者做了件大实事!”

“口罩遮挡下每一位患者洋溢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在开展送药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们还细致的向患者及家属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有任何医疗方面问题可打电话向医院寻求帮助。截至2月14日,景德镇全市共有223名志愿者参与送药上门服务,为1295名慢病患者送去了关爱和温暖。(邵婧)

供稿:景德镇市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