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指挥调度应对寒潮天气时强调

加强分析研判狠抓应对措施落实落细 严防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2月16日08:03  来源:江西日报
 

风雨夹雪、大幅降温的寒潮天气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2月15日,江西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奇指挥调度应对寒潮工作。他强调,寒潮天气应对工作事关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分析研判,狠抓各项应对措施落实落细,严防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恢复有序有力。

省领导赵力平、孙菊生、胡强参加调度。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计,2月15日至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的寒潮、大风、雨雪天气过程。2月13日,接到预报报告后,刘奇第一时间要求加强预报预警、分析研判,细化应对措施。2月15日,他召集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再次会商、指挥调度、督促落实。

调度会上,气象、应急、农业、交通、商务等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形势研判和应对部署,刘奇与大家一起分析研究,他说,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期而至的强冷空气对各项工作都会带来严峻挑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各种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想得再细更全,把各项应对的措施考虑得更加充分。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要狠抓工作落实,搞清楚人员准备好了没有、物资到位了没有、机械完好率怎么样,搞明白各项应对措施是谁在抓、抓得怎么样,做到心中有数,应对井井有条。

刘奇就几项重点应对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强化临时防疫检测点防风防雨防寒、加固除险,强化室外防控工作人员的御寒保暖,科学合理安排值班人员、班次,确保一线人员得到充分休息。要保障发热门诊的接诊就诊。寒潮天气是感冒发热易发多发期,对于出现的发热人员,要落实闭环送诊措施,医院发热门诊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隔离措施,确保应看尽看、应收尽收,确保不发生新的交叉感染。要树立系统思维。交通部门要盯着路、车、人,以路畅保车流动、保人安全,为全省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农业、商务部门保猪肉、蔬菜供给,要盯着栏里、田里有没有,路上运输通不通,市场储备多不多,群众餐桌缺不缺,环环相扣、系统发力,才能确保不掉链子、不出状况。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大风和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应对,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加强民生保障,关心关爱贫困群众、“一老一小”等群体的防风防雨、御寒保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记者刘勇)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