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约定:父母送我援湖北,我给孩子树榜样

2020年02月16日08:26  来源:新华网
 

  2月15日,在太原武宿机场,李雁梅和父亲拥抱道别。 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2月15日,在太原武宿机场,李雁梅在出征前宣誓。 新华社记者 刘扬涛 摄

  新华社太原2月15日电(记者刘扬涛 王皓)“我的父母70多岁了,是老一辈医务工作者,我妈说她要是再年轻点,也报名去武汉支援。父母一直是我的榜样,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用行动给儿子树立一个榜样,让他学会付出和奉献。”太原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雁梅说。

  15日上午,包括李雁梅在内的100名山西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太原武宿机场集结。这一次,他们的目的地是武汉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病人较多,工作量不小,要对每个病人认真负责。首先一定要搞好自身防护,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其次要有信心,这次出征一定要胜利,平平安安地回来。”李雁梅的父亲李晋德这样与女儿约定。

  77岁的李晋德表示,他虽然已经从医务岗位上退休多年,但依然十分关注这次疫情。“从春节前到现在,每天都认真看新闻,对武汉的情况也有所了解。得知女儿报名参加医疗队,我和老伴儿第一时间表示支持,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他说。

  一同来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李雁梅的儿子郭赫洋,“早就知道我妈报名参加医疗队了,但是昨天晚上才突然接到出发的通知。其实之前我心里是不想让她去的,一直希望她没有被选上,因为我很担心她的安全。”

  李雁梅这段时间一直在和儿子沟通,“我说我就是呼吸科的大夫,又干了这么多年的主任医师,这个时候我要是不站出来,我觉得对不起这么多年的工作和学习。”

  受到母亲坚定态度的感染,郭赫洋的心态渐渐发生了转变。“看到最近全国各地医疗队前赴后继支援湖北的新闻报道,我慢慢明白了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心情。”他说,“妈妈是医院的主任医师、业务骨干,我相信她一定能圆满完成这次任务,平安归来。”

  临别前,李晋德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嘱咐她:“好好工作。”忙着往行李箱里塞口罩和榨菜的郭赫洋则与母亲约定:“照顾好自己。让我为你骄傲。”

  11时45分,伴随着人群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声音,李雁梅和同行队友走向登机口,步伐从容而坚定。

  2月15日,在太原武宿机场,李雁梅在登机口检票出发。 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2月15日,在太原武宿机场,李雁梅的父母和儿子前来送行。 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