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政策帮扶为企业复工注入“强心剂”

2020年02月17日09:22  
 

连日来,抚州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战“疫”增添战斗力。截至2月15日,抚州市共有2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生产。

安全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基础。2月4日、5日,抚州市连续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南》,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导航”。与此同时,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加强指导,严格复工把关,严格过程管控,严格落实环境消杀、日常监测、每日报告、健康教育、错峰用餐、工余时间封闭式管理等措施,筑牢防疫屏障,确保生产安全。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在落实省稳增长“20条”基础上,2月6日、11日,抚州市先后制定下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意见》,围绕持续优化金融信贷服务、强化实体企业扶持、加强投资消费出口支撑、提升稳岗就业帮扶水平等四个方面,制定了17条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真是太感谢了,关键时刻,农商行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江西米阿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农商行的高效服务不停点赞。该公司出现流动资金困难,生产受到影响。2月7日,金溪农商银行通过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紧急向该公司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优惠LPR利率120个基点,为企业加紧生产速冻食品、肉制品等民生食品提供资金保障。回音必集团江西东亚制药有限公司专门生产抗“疫”所需的大输液产品,从年前开始就一直加班加点生产,当企业遇到资金难题时,抚州市金融办牵头,协调中行抚州分行、抚州农商行分别发放2050万元、5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疫情发生以来,抚州市金融机构为医疗、医药和涉及国计民生企业共发放贷款11.2亿元。

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各部门纷纷推出创新举措。抚州市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将企业用工信息及时传递给务工人员手中,实现足不出户“找工作”。目前,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线上招聘平台,为413家企业28600余个岗位发布招聘信息,累计浏览量达6万多。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容缺办四种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审批工作效率。抚州海关通过远程面洽、网上看货和无纸化传输等多种在线办理方式,支持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至目前,已在线办理出口货物65批、货值149.8万美元,签发原产地证28份、签证金额638万美元。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正化作一缕缕春风,帮助企业渡难关,也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2月10日,位于南城县河东工业园的江西昌诺药业有限公司在完成各项检测之后,正式开工生产。总经理吴卫东说:“得知我们出现资金缺口,各部门及时伸出援手,开辟‘绿色通道’,给企业注入1500万元信贷资金,并加强防疫物资保障,为企业开工生产提供了强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搞好生产,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针对农业生产存在的用工、原材料采购及产品流通困难等问题,抚州市大力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用,积极化解疫情给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乐安双孢菇产业春节前后是盛产期,受疫情影响市场萎缩、调运受阻,每天数万斤双孢菇无法卖出,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迅速行动,投资60多万元改造生产线,生产双孢菇罐头,出口到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及时解决了500余户菇农的销售难题。目前,抚州市48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有355家开工,开工率达73.5%。(周明华)

供稿:地方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