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蘑菇难卖出众人齐心来帮忙

2020年02月17日22:42  
 

“外基组总共需要150斤,分装成23户,共750元。”“朋塘组用包装箱18箱”。2月7日,尽管寒气逼人,但江西省安义县长均乡把口村大棚食用蘑菇扶贫产业种养基地内却暖意浓浓,村第一书记罗俊辉,帮扶干部魏天瑶、村主任戴征香、副书记熊红亮正在帮着采摘蘑菇并分拣,大家一边分包一边核对着订单,村支部书记熊卫、合作方陈拥军则开心地忙前忙后过磅。

受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义县各村组户相继实行了封闭管理,把口村扶贫产业种养基地在春节期间成熟上市的5000余斤大棚食用蘑菇,很难运输出去销售。

大年初二,种养基地合作方陈拥军急匆匆向驻村第一书记罗俊辉打来电话:“罗书记,大棚食用蘑菇一周内就要成熟,可以采摘了,现在受疫情影响无法送货到市场去销售,那可怎么办,怎么办呢?”接到这急如星火的电话后,第一书记罗俊辉安慰好合作方,心里默默在想一定要想办法销售。大年初三一早罗俊辉带领扶贫工作队立即返岗,察看大棚蘑菇成熟情况,与村书记熊卫一起,一手研究布置疫情防控,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好宣传和联防联控工作,一手研究布置扶贫产业食用蘑菇采摘销售事宜。

经大家商量后,决定利用微信联络群、朋友、同学群等,并制作销售抖音视频,发动大家在网上帮助销售,以稍低于市场价5元一斤销售,村里的分不同时间段到村委会办公楼前领取,其他区域的由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按照订单送货上门。

“各位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帮助合作社销售食用蘑菇,做好扶贫产业工作,请各位党员积极帮助销售蘑菇......请你们发动周围邻居....真诚感谢大家支持!再次感谢你们的支持,向你们拜年,祝身体安康,阖家幸福!”第一书记罗俊辉在群里的微信中写到。

很快,把口村党员党支部党员联络群、把口村党员联络群,长均乡机关干部群、疫情信息群等微信群里就热闹了起来,“5斤、来10斤、我来10斤、我要5斤、我食堂里要60斤”......随着一条条信息转发推出,下单的也接连不断,不少干部、村民在自己的朋友圈也转发起来。

短短两个小时,就有30多户村民订购了近280斤蘑菇。在大家的帮助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以及村民自发订购等方式,仅2月7号一天就下单售出蘑菇800多斤。到2月17日,已销售了4400多斤,大家如释重负。“有你们扶贫干部,我们就有主心骨,贫困户不愁脱不了贫”合作方陈拥军感慨的说道!(帅如琼 吴爱鹏)

供稿:安义县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