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崇仁:战“疫”一线,暖流在涌动

2020年02月18日21:4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抚州市崇仁县石庄乡上下迅速行动,万众一心迎挑战。一幕幕温情场景,一个个暖心故事,给春寒料峭注入汩汩暖流。

暖心的作为,守望相助有真人

2月16日,石庄乡富溪村其家山,拄着拐杖的流动党员刘家勇正挨家挨户录入健康信息。

“昨天我走得累,今天就辛苦你两个外甥,舅舅发给你们红包……”刘家勇把两个外甥请来做事,村里还有几户人家的信息没完成。

现年43岁的刘家富刚从四川大学毕业,就被一次事故截去右腿。如今,身残志坚的他已是一名公司项目负责人,春节一回乡,便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他拄着双拐上门入户排查、散发宣传单、卡点值守,一天都没有落下,乡亲们看到他高大的身躯而吃力的行走,总能泛起一阵感动的涟漪。这次健康信息采集任务,刘家富走了一天确实乏累,便自掏腰包请来外甥,外甥很受感动,拒收红包完成了任务。

“你们这几天温度都很正常,还需要什么东西跟我说,我帮你送过来。”富溪村流动党员方志刚这段时间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发微信给村里的一户居家医学观察家庭,询问其有什么需要。

自1月26日获悉,村里有一名武汉返乡人员,方志刚立即上门做起思想工作。“你们不要有任何顾虑,隔离是对自己也是对其他人负责,我们加个微信,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找我。考虑到一个家庭的生活用品需求大,方志刚专门制订了详细方案,自己负责该户日常所需物品采购,由于县城超市的菜价比平时有所提高,他却报出平时的价钱,高出的部分自己暗自贴付,他私下说,“我在义乌从商,总比乡亲赚得容易些。”

最近,官山村党支部书记尧双喜两次救人的行为传为佳话。2月13日,同村村民尧万孙突发高烧,几近昏迷,尧双喜一把抱起患者放进自己的小车,连夜急送县人民医院,尧万孙得以转危为安。次日,该村80岁的贫困户侯国民突发脑梗,辛亏尧双喜及时赶到,迅速将老人就近送入县第三医院,而后又送入县第一人民医院,侯国民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石庄乡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温暖守望着家乡的宁静。

执着的坚守,白发苍苍也担当

一头白发,一颗红心,一份执着,诠释战“疫”一线最美的风景。

“你有事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村。”“不是本村的人,不能进来。”这是石庄乡主任科员陈盛明一天来说得最多的话。2月1日,快退休的他一头白发,被指派到官山村,协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接班的村干部、党员,下午4点就来到执勤点,他们要负责执勤到晚上11点,下一批人员接过他们的班,站好下半夜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岗。

“自明天起,全乡取消错时工作制,全体干部职工正常上班……”大年初二,石庄乡党委书记袁劲松在工作微信群发布通知,陈盛明自看到通知那天起,连续奋战15天。袁劲松建议他休息两天,陈盛明只休息了一天,就“偷偷”回到一线。

富溪村83岁老党员颜寿兰、71岁的老党员万梦雄、官山村76岁老党员彭和孙、李梅生等都是鹤发童颜,自告奋勇在卡点值守,在寒风的吹佛中,满头银发显得格外熠熠生辉。

为了统筹防疫力量,石庄乡将7个行政村划分为83个防控网格,依托“红色网格”共同抗疫。通过建立网格党员24小时值守制度,精心设置居家隔离“安心包”,开展上门代跑服务127人次,帮助解决生活难题226件。全乡有42名70岁以上的老党员参与其中,做好表率,年轻党员岂能示弱,个个争先抢着干,“您去休息,这事我来做”是年轻党员对前辈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老党员的榜样力量推动年轻党员生发的强大正能量。

最长情的告白,纵是英雄也有泪

“今晚加班,我不回去了。”

“我也加班,我出门时孩子还在哭着要你,老妈有经验,能安顿好。”

石庄乡分管卫生的副乡长危晓梅与丈夫通完电话,眨了眨湿润的眼睛,便从乡政府骑车来到官山村一户武汉返乡人家,隔着门窗询问对方的来龙去脉,了解其身体状况,叮嘱对方居家医学观察。旋即回到办公室,登录“疫情排查管理上报系统”,录入相关信息。她要掌握居家观察人员的所有动态,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人、隔离回访不漏一户,数据上报不错一字,由此她感到巨大的防控压力,每天她除了要将全乡43名湖北返乡人员的体温等信息整理收集、再录入系统上报外,还要安排督促各村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消杀工作。自大年初二以来,危晓梅没有陪伴两岁女儿一天,有时深夜回家,只是心疼地端详熟睡中孩子哭得红肿的眼睛。

比起危晓梅,石庄乡乡长吴光辉却有几分“欣慰”,他读小学的女儿早已习惯了做爸爸的早出晚归,但这十多天,女儿没见到过爸爸,“告状”给奶奶,“是不是爸爸不爱我了?”。作为一乡之长,吴光辉忙得连轴转,吃住都在乡里,他每天要到全乡几十个卡点巡查,走村入户,重点掌握隔离人员身体动态,了解其生活情况,并为他(她)们提振打气,更让隔离人员感到温情的是,吴光辉制定了“4对1”工作法,即各村组织4名党员干部包干1户武汉返乡人员,2小时1班在对象户门外设岗驻守,以党员轮值制度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要求,给予隔离人员诸多的生活帮助和精神的鼓励。

“我们是子女,也是父母,但我们更是人民的服务员,面对疫情,我们有责任冲在一线,双职工家庭注定要付出更多,亏欠家人也更多……”吴光辉在全乡疫情防控布置会上说。

心中若阳光明媚,精神则暖流如柱。在这场战“疫”中,坚信暖流的力量将催生久违的春暖花开。(廖好华)

供稿:崇仁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