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琴:战“疫”一线的防控“堡垒”

2020年02月19日11:21  
 

2月18日一大早,何耀琴照例在饭后吃一片降压药,看着手里7片一版的降压药如今已空了 ,她才意识到,原来已在随州度过整整一个星期。吃过药后,她提前半小时来到医院,目不转睛地盯着即将进病房的护士穿上防护服,又仔细逐一检查。

何耀琴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感管理科主任护师,今年57岁。在她37年工作时间里,21年都是与院感工作为伴。她的职责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预防与控制,负责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工作。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始终为医护人员、患者的健康安危默默守护。

非典时期,何耀琴义无反顾地冲向了一线;而如今,在新冠肺炎面前,她再次率先请战。“重大疫情面前,感控必须到位!作为专业人员有必要冲在前面。”何耀琴坚定地说。

而这一次,从报名到出征,何耀琴却始终未向80多岁的老父亲提一个字。“两边的父亲已经80多岁。我瞒着他们出征,等到瞒不住,我就跟他老人说只是出趟公差。”提到父亲,何耀琴有一丝哽咽。就这样,2月11日,她踏上了前往随州的征程。

在随州曾都医院,何耀琴要为一线医务人员培训、授课,包括防护服的穿脱、感控意识等。在每天进病房前,她首先要监督每个队员正确穿好防护服,“有时候我会对护士很严厉,因为防护容不得一丝马虎。”何耀琴说。进入病房后,她一方面要注意诊疗流程的感控是否到位、规范;另一方面还要监督好清洁消毒、做好医疗废物处置。无论是巡查紫外线灯的使用情况、空气消毒、隔离服的消毒,还是垃圾的追踪管理……每一处都有何耀琴的身影。

“因为我有高血压,所以不能着急,时刻告诉自己心态要放平。”即使这样,但一碰到不规范的地方,何耀琴又会马上焦急起来,迅速制止并告知医院立即整改,用责任和担当把好防“疫”的第一道门。

作为白衣天使背后的守护者,57岁的何耀琴眼角已布满皱纹,但她依旧目光如炬,坚定而自信的眼神中,透露出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严防死守的决心与信念。

供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