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他有了三个“外号”

秦海峰 周伟

2020年02月19日18: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南昌市东湖区,有一名基层消杀组长叫何志勇,他对待队员有时严厉得像个父亲,有时唠叨得像个母亲。作为东湖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何志勇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就曾战斗在疫情一线。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不仅承担了全区700多户公共场所单位、200多户医疗机构的督导检查,承担辖区疫点消杀工作,何志勇就是消杀组组长。

板着脸训人的“冷面何”

“一定要先戴帽子后戴口罩!”

“必须先检查防护服是否破损,再进行全身喷雾消毒!”

“六步洗手法必须要记在脑海里!”

同事们的印象中,何志勇一向和蔼可亲,但当了消杀组长以后,大家都感觉他说话越来越凶了,有时甚至像只老虎对着大家吼,变成了连头发丝安全都不放过的严肃局长。

“因为要求严格,我都被他们叫成了‘冷面何’了”,何志勇哭笑不得不得地对记者说,“虽然自己的队员有一定的医学基础,但仍不是专业的消杀人员,缺乏相关的实践经验。面对疫情,队员去到防控一线,安全防护工作稍不到位,将带来巨大的暴露风险,我不想让主动请缨的‘战士’受到伤害。”

“每一次消杀,我都会和他们一起去,并且现场盯住他们每一个环节,不能出错,从我做起,不论是谁都必须严格到哪怕是一粒扣子。”疫情当前,事无巨细,局里所有防疫工作全部都由何志勇亲自过问,细到洗手步骤,繁琐到公共场所监督台账,他都一条条看。平日里笑容满面的何志勇,只要接触和疫情相关的事情就变得“冷面无情”起来。

没完没了的“啰嗦何”

为了更加科学规范地进行消杀工作,他带领队员来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了疫点消杀的专业培训。执行消杀任务时,何志勇同队员一起住进了区应急防疫指定住宿点,24小时待命。共同完成疫点消杀任务时,他成了队员口中的“啰嗦何”。

“何局每一次出任务都和我们在一起,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每天都监测我们的体温,关注我们的健康,有时候我们都嫌他啰嗦,其实他把我们当兄弟一样,知道他为我们好。”公共场所科科长魏伟笑着说道。

一连20余天的高强度工作让何志勇脸上写满了疲惫,但是他检查防护物资的手却没停下来,“我要再严格点,必须要对他们负责;身体累,等疫情过去了还能调整回来,如果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就无法挽回了。我必须要全力以赴保障所有人的安全,疫情不灭,我绝不后退!”

和工作最亲的“无情何”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普通人。疫情发生时,何志勇知道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他一狠心将自己的妻儿送回了几千公里外的东北,索性把自己的家搬进了应急待命点,与队员吃住在一起,24小时待命。

妻子赌气地说“看来,你还是和工作最亲!”儿子想念爸爸,经常在电话里可怜兮兮地问“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接我们,你什么时候能陪我玩?”半夜忙完后接到老婆孩子的电话,他有时也禁不住眼眶湿润起来:“我也想你们呀,可是在这关键的时刻,‘人在阵地在’,家人以后有的是时间团聚,这场战役我必须冲在前面啊!”

正是在何志勇的带领下,队员们不分昼夜坚守一线,为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消杀队员黄兴良说:“他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有他在,我们就一点也不怕了,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完成任务!”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