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验站的“临时妈妈”

2020年02月19日21: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市东湖区集中留验站里,医护人员正在照顾3岁小男孩诚诚。周伟摄

“妈妈,妈妈……”“让我妈妈进来吧,阿姨……”一阵哭声打破了寂静。在南昌东湖区集中留验站门口,6岁小男孩远远(化名)和3岁的小男孩诚诚(化名)哭花了脸。他们的妈妈毛女士则被留验站的医生拦在了门口。

毛女士一家四口住在南昌市东湖区董家窑街道。大年初四,她和丈夫都因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急需隔离诊治。此时,亲戚们都远在外地,两个年幼的儿子谁来照顾?毛女士急得眼泪直流。

“诚诚妈妈,你放心去医院吧,小孩在这里,我们会照顾好。”在留验站值守的东湖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徐红医生说。

她牵过两个小孩的手,蹲下身对他们说:“别看阿姨穿着白色衣服,但是不会给你们打针的。我们先在这里睡一觉,让妈妈去医院接爸爸,到时候一起来找我们,好不好?今天呀,阿姨就是你们的妈妈。”远远和诚诚这才擦干了眼泪,拉紧了徐红的手。

照顾疑似感染患者的家属这件事,徐红没敢和年事已高的父母说,怕父母担心。两个小孩作为密切接触者,徐红会不会被传染,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她给在房管局工作的丈夫打了个电话。丈夫说:“组织需要我,疫情需要你,这个时候我们都要顾大局。”。

这一夜,徐红几乎彻夜未眠,一个小时起一次床,要给孩子把尿、盖被子,累了只能靠在床上眯一会……

“考虑到是两个小孩,而且有一个才三岁,所以我们留验站的党员志愿者马上就去买纸尿裤、玩具还有零食。”党员志愿者樊志恒说。

由于孩子处在隔离观察期,禁止与外界接触,需要有人一直陪伴左右,饭菜和生活物品等需由专人送到隔离房间门口。

东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卫生部根据毛女士一家的情况紧急协调,已经安排好多位医护人员作为“临时妈妈”轮流照顾好两个孩子,直到孩子的亲戚从外地过来为止。(秦海峰 周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