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防控措施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江西省疫情防控从“胶着对垒”转向“持续向好”

2020年02月19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2月18日,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龚建平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上,通报了我省最新疫情防治情况,回应了当前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消交通管制和交通检疫等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呈“五降两升”积极变化

据龚建平介绍,目前,全省疫情防控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从第一波紧急性应对“防输入”、第二波封闭式管控“防扩散”,转向第三波“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呈现“五降两升”的积极变化。

“五降”即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保持14天下降趋势,且近两天降至个位数;当日新增疑似病例数已保持13天下降趋势;在院治疗确诊病例数已保持4天下降趋势;重症以上患者占比已保持12天下降趋势;发热门诊当日就诊人次数已保持23天下降趋势。“两升”即住院患者治愈率已保持22天上升趋势,新增治愈病例已保持4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此外,全省有16个县(市、区)无确诊病例,35个县(市、区)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66个县(市、区)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88个县(市、区)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我省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逐步实现了从“胶着对垒”状态转向“持续向好”状态。

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和攻坚期

龚建平说,依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工作需要,从2月15日起,我省实行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每日动态评估调整制度,根据各县(市、区)确诊病例、聚集性疫情等关联要素,动态评估疫情风险等级,每日对县(市、区)疫情给予相应等级的评定,并分别标注持平、上升、下降。每个县(市、区)的每日疫情风险动态评估结果及风险等级,与每日疫情信息同步发布。我省疫情防控策略从以省为单位的统一施策,调整为以县域为单位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通过划小管控单元,压实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的防控责任,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地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能够避免不分疫情轻重“一刀切”、不顾地区行业差异“趋同化”管理,纠正一些地方极端和偏颇的做法,不搞层层加码,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

按照病毒潜伏期计算,以前期返赣、来赣人员为主引发的输入性疫情已基本释放,但输入性病例带来的本地传播涉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仍保持在一定水平,加上陆续到来的返工、返岗、返学带来的不确定性变量,我省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和攻坚期,绝不能掉以轻心。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又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龚建平介绍,自2月15日起,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实行五项制度。一是抓源头防控,实行每日新增病例具体情况说明制度。二是抓疫情监测,实行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每日动态评估调整制度。三是抓服务发展,实行“两手抓、两促进”日常调度、精准帮扶制度。四是抓关键少数,实行“两手抓、两促进”领导干部联点包干制度。五是抓奖惩并举,实行“两手抓、两促进”激励惩处制度。

龚建平说,从2月13日起,我省决定全面取消省内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的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此举并不是放松疫情管控,更不是解除疫情,而是根据疫情的不断变化,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取消省内交通要道交通管制和交通检疫,有利于快速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等通道,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和人员返岗难、原材料进城难、成品出城难等实际问题,保障人员流动安全有序,提高物流通行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尽快恢复运行,维护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记者钟端浪、李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