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都不能落下

——景德镇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2020年02月19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2月14日,位于景德镇高新区的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内,机器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稳定运行。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景德镇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复工安排,确保全力防疫和有序复工同步进行。

防控与生产有条不紊

疫情要防控,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也不能耽误。2月14日早上,在已经复工的长虹华意大门口,门卫保安正在对进出工厂的人员和车辆分别进行测温和消毒。为确保企业复工安全,每天7时许,长虹华意就安排专人在厂区门口为上班员工测量体温,并在体温监测日报上做好记录;对出入车辆进行分流、引导,确保人员测温、车辆登记无遗漏。下午上班前,再由各车间安排专人对员工进行第二次体温测量。

当日,昌河汽车的生产厂房内焊花飞溅,焊接起来的零件整齐摆放,通过电泳加工后的合格零件,正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生产线上……疫情防控期间,景德镇市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有序复工复产。

全力以赴助重点企业复产

“这300万元贷款,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我们可以多采购一些原材料,生产更多的过氧化氢,保障市场供应。”近日,获悉300万元“担保款”到账,江西省博浩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金林喜笑颜开。

为确保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景德镇市工信局向博浩源公司派出驻企特派员,全面掌握企业产能、库存等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先后获得九江银行1000万元和交通银行300万元的贷款,助力企业稳产扩产。

疫情发生后,景德镇市工信局立即启动战时机制,通过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和融资贷款等手段,推动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富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美琳康大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紧急转产,帮助16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申报融资需求1.7亿元,最大程度保障医疗防护紧缺物资供应。

各类政策措施助企业复工

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在2月10日出台了《景德镇市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市发改委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加快推进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通知》报政府审议并通过下发。同时,组织开展复工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梳理当前农业、工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重点在建项目的复工复产情况,最大程度解决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景德镇市累计已有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粮食企业和7家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洪晶晶 记者 邱西颖 王景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