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多措并举保障非公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11:25  
 

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支持非公企业渡过难关,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出台应对机制,助力复工复产。为分类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出台《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应对疫情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办法》,围绕依法严惩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犯罪、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提升办理涉企案件质效、加大涉企矛盾排查化解力度、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主动提供法律服务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秩序等7个方面出台21条硬举措,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成立防疫专班,保障办案质效。分别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刑事检察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办案专班和公益诉讼疫情防控办案专班,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形成合力。同时,注重源头防控,重点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截至目前,该院对1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和11起涉及疫情期间强行冲卡、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等治安管理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并对侦查机关提出取证建议,引导侦查,确保案件办理质效。

畅通诉求渠道,深化多元防控。为助力民营企业有序复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针对涉疫情非公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与工商联、律师协会的联系、反馈,及时发现法律风险点,开展风险排查、“法律体检”,及时掌握辖区企业实际情况。依托“两微一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随手拍”等“一站式”服务通道,构建检企线上联系平台,及时了解企业恢复生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积极电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企业代表,了解非公企业法律方面的疑惑和诉求,通过层层联动,打通了依法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宣传力度,优化法律服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两微一端一抖”为平台,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和宣传素材的报送工作,采取线上普法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积极开展法律普及教育,及时向企业、商会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在以案释法的过程中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法治化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增强企业的司法获得感,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黄胜、黄昭才)

供稿: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