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全面有效应对疫情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推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 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易炼红主持会议

2020年02月21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勇)2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有效应对疫情、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办法、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高质量推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省长易炼红主持会议,省领导赵力平、吴晓军、孙菊生、吴忠琼、秦义、胡强、陈小平出席会议。

刘奇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项目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必须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千方百计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今年项目建设的力度只能更大,不能变小。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项目建设与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关系,充分认识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保社会稳定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显老区人民关键时刻的能力担当。

刘奇指出,项目推进要抓紧抓实,努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实现新突破。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目标导向抓调度,强化问题导向解难题,强化结果导向求实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严把安全关、环保关、质量关,做到项目应复尽复、应开尽开,积极有力扩大有效投资。项目谋划要科学精准,努力在加强项目储备上实现新突破。要瞄准国家政策抓谋划、瞄准发展前沿抓谋划、瞄准短板弱项抓谋划,密切跟踪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牢牢把握中央应对疫情影响、支持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带来更大的技术变革、产业革新机遇,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民生领域短板,强化一批重大项目储备。项目引进要拓宽思路,努力在实施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充分利用“赣服通”、政务网、公众号等平台“线上招商”,围绕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加快招引一批铸链、补链、扩链、强链型重大项目,大力招引一流的企业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研究中心落户,切实增强全省创新创业活力。项目保障要应保尽保,努力在破解项目难题上实现新突破。要想方设法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在用工需求上“转方式”、资金保障上“善运作”、用地安排上“保刚需”,全面落实好援企稳岗等政策,全力保障职工复工返岗健康,抢抓国家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机遇,创新金融产品和手段,实行全链条建设用地保障模式,全力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复工、开工、施工。项目服务要精细有效,努力在营造一流环境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投资环境,健全完善投资体制,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易炼红指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们要立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个战场都要赢”,深刻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对于全面有效应对疫情的基础性作用、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性作用,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牢牢扭住项目这个“总抓手”,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精准把握疫情的走势、经济的态势和社情民意的来势,抢抓项目建设的“窗口期”,“蓄力”足、“起步”快、提速强劲,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创新解决困难问题的机制,加快项目复工开工进度,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要牢固树立人人参加、个个出力的“责任共同体”意识,紧盯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督导、转变作风、加强协作,唱响项目建设的“协奏曲”。

会议开到市县级,省发改委负责同志通报了2020年项目建设总体安排情况及工作举措,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和赣州市作了书面发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