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疫苗最快4月进入临床试验

2020年02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邱超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形势与科研攻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认为,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截至2月20日,已有内蒙古、辽宁等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了“三药三方案”。中西医结合治疗纳入第三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效果十分明显;磷酸氯喹纳入第六版诊疗方案,总体效果不错;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第五版诊疗方案,适合重型、危重型患者。“另有三个药物处在临床试验阶段,一是法匹拉韦,目前观察效果不错;二是干细胞治疗,将扩大临床试验;三是瑞德西韦,体外试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表示,国家药监局特别重视疫苗的研发进展,组织专家团队逐一对接科研攻关组,推进疫苗重点项目。曾益新介绍,疫苗正按照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发,部分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估计最快4到5月可以有部分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在特定条件下争取应急使用。”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