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江西抚州60万名中小学生线上开课

2020年02月22日10:20  
 

“爸爸,您放心,我今天已经上好网课了!”近日,东乡区马圩小学学生刘佳裕兴奋地向春节在外打工没回家的父亲说道。这是抚州市61.2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线上学习的一个缩影。

“抗击疫情我有信心,唯独孩子的学习让我牵挂。今天在家门口就拿到了教材,校长、老师专门登门和我讨论了孩子学习的事,感觉全社会都在关心支持我们,我一定不负重托。”丁日华是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马上就要进入隔离病房,从老师手中接过教材后,动情地说道。

“书都不用去学校领了,老师都送上门。”“是哟,听说全县的书都会派送到家,学校还真是有心。”2月17日晚上9:30,广昌县旴江花园小区门口,寒霜中,路灯下,工作人员正紧张地为学生发放教材,引来路人纷纷赞许。

特殊时期,课堂搬上“直播间”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2月10日起,抚州市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组织中小学生通过有线电视、互联网电视和“赣教云”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让学生在家能够科学安排学习生活,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

2月9日,抚州市对全市61.2万名中小学生家庭收看条件进行拉网式排查,进行“一生一案”销号管理,全市4874名贫困学生收看难题一一得到解决,做到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临川区详细登记910名暂时无法联系和无法收看的学生情况,通过乡镇和村委会协调,逐一解决。东乡区采取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和网络、租借电脑、捐赠手机等方式,让286名困难学生线上学习不掉队。为了解决学生线上学习互动交流难题,抚州市组织全体教师与学生一道同步收看线上授课,通过班级群、利用小程序每天布置批改作业,进行课后答疑和互动交流,受到广大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各校实行“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开展特色教学,提升学习效果。临川一中英语教师邹尉斌从正月初六起每天通过“钉钉”平台面向社会直播,学生粉丝有4千多人。临川二中组织教师录制了200多堂公开课向全国开放,教师通过手机、电脑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抚州市教育体育局把全市各地各校编制的试卷、公开课等学习资源,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挂网发布,供广大师生学习参考。

紧急动员,教师化身“快递员”

线上教学效果好不好,教材是关键。面对广大学生的迫切需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抚州市教育系统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战时的状态闻令而动,说干就干,干就干好。2月16日晚上,市教育体育局的干部和新华书店的员工在位于工业园区的仓库奋战到凌晨,分拣、打包、消杀,确保第二天所有的教材可以分发到校;17日上午,市县教育局长全部一线督战,分拣、打包工作全面启动……

怎么既快速又安全地把书送到学生手上,成了困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一个问题。通知所有的学生家长来校领取显然不行,聚集的风险比较大;快递行业尚未全面复工,一时间找不到足够的人上门。怎么办?学校向广大教师发出了紧急动员,大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参加,化身“快递小哥”,或者私家车、或者电动车,送达学生居住小区或村(居)委会,再通知家长戴好口罩、做好必要防护、经过体温检测后依次到门卫处(或村委会)领取。对于外地(市)学生,则采取免费邮寄、物流等形式送达。截止2月20日15时,全市累计发放教材534.45万册、教辅501.25万册,除105名外地市学生教材还在邮递外,61.2万学生全面发放到位。自2月17日启动送书工作以来,仅仅3天时间,抚州市就基本实现了教材发放“一户不漏、一个不落”的目标任务,有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危难面前,党员担当“突击队”

临川三中电教处主任、区优秀教师马自力,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抚州线上课程拍摄组的众多幕后工作人员之一。整个线上课程录制期间,已经54岁的他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忙得凌晨1点才能睡觉,保证了一堂堂优质精品的录制课通过网络传输到江西、湖北等地的千家万户、万千学子。

为了让学生更安全、更快速拿到教材,抚州市教育体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和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局机关5个支部50多名党员到6个志愿服务点发放教材,连续奋战8个小时,把近万名学生的教材发放到学生家长手中。

正如抚州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吴建发说的:“哪里有困难,我们的党旗就要飘扬在哪里,我们的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就要冲向哪里。”各地各校非常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线上教育过程中,一大批党员教师带头录课,乐安县党员教师采取“一帮一”形式,将贫困学生接到家里收看并辅导学习。临川、南城、黎川、宜黄等县(区)教师主动请缨,连夜作战,参与分拣包装工作;临川二中党员教师自发组织20余辆私家车把教材送到城区大街小巷。市实验学校党总支组织四个小分队,为全市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子女19人、精准扶贫户子女25人送去教材,也送去了春天的温暖与祝福。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