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区:“线上菜篮子”解百姓之忧

2020年02月22日16: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22日电 “您好,王先生,您购买的东西已经放到保安处,请注意查收。”2月21日,在南昌市西湖区东方巴黎小区,居民王先生通过京东到家,在网上下单了鲜肉、蔬菜、水果、面粉、盐、火锅底料、牛奶等生活用品。30分钟左右,采购的商品送到小区。从1月22日开始,王先生一家通过网上采购生活用品,解决了日常生活所需。在抗击疫情期间,很多居民像王先生一样,通过网上采购,“无接触配送”足不出户满足了日常需求,大大减少了出门的次数。

南昌市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京东到家一直通过与旺中旺、华润万家、永辉、沃尔玛等各大超市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超市便利、生鲜果蔬、医药健康等生活必需品提供1时内快速无接触配送服务,缓解居民生活必需品采购不便。

在配送过程中,为了给骑士和用户提供更安心的保障,1月27日达达集团正式推出“无接触配送”,全面覆盖旗下京东到家与达达快送。通过“订单备注”要求骑士将商品放至指定位置,如:前台、门口等,避免面对面接触,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目前,此种新模式已在全国铺开,受到广泛好评和热议,全国消费者中选择“无接触配送”订单量的日均增长高达130%。京东到家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全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约370%。

“无接触配送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配送安全,会根据疫情防治的进展,依据各地政府、小区物业的管理要求,进行调整。”京东到家南昌城市负责人李彦龙告诉记者。

另一边,赣品网上行“线上菜篮子”生鲜电商平台也于2月11日正式上线,为居民提供“绿色、健康、安全”的大米、蔬菜、水果、鱼类等新鲜食材。同时平台也严格按照政府的保供稳价要求,基本做到零利润销售。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了上百份套餐,覆盖了南昌市十几个社区。

疫情期间,“线上菜篮子”的供应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而这背后,西湖区商务局、西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局和电商产业园积极推动电商企业参与市场保供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区产业园办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及相关诉求,多方面、多角度、尽可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减少因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让‘梦想小街’园区企业能够安心复工,顺利复产。”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办负责人万婷婷说道。

据介绍,在省、市、区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后,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办通过电话沟通、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方式,向园区企业宣讲疫情期间政府出台的相关惠民政策,鼓励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前提下,有序复工。

“前期我们对园区企业逐一进行电话摸排,通过多方联系为企业采购到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企业安心复工。还在协调推出1个月房租免费,2个月租金减半的政策,减少企业房租成本。另外还协助企业办理‘以工代训’‘岗前培训’等补助政策,减少用人成本。” 万婷婷说,通过这些惠民政策,有效保障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时雨、陈文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