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哨站”里的坚守

——南昌高新区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2020年02月22日08:44  来源:江西日报
 

  高新医院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记者 朱华 文/图

  如果说,定点收治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的主力军和最后一道防线,那么基层的发热病人隔离区和医学观察留验站,则是不可或缺的“战疫前哨站”。这些“战疫前哨站”不但为定点收治医院大大分担了压力,也为密切接触人员和发热病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隔离生活、治疗环境。

  在这里,看不到ICU病房里的惊心动魄,但仍要时刻与看不见的病毒斗智斗勇;在这里,没有太多悲欢离合,更多的是点滴的关怀和温情,以及无处不在的忘我和敬业。为了早日战胜疫情,这些天来,许许多多基层干部和医护人员在这里坚守着,他们连续作战、废寝忘食,忍受长期与家庭“隔离”的煎熬……近日,记者来到防控任务较重的南昌高新区基层抗疫一线,采访了这些可敬又可爱的坚守者们。

  留验站里的“服务员”和疏导员

  医学观察留验站一般是政府临时征用的宾馆等场所,主要任务是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部分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安置在此进行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满后没有症状者方可离开。在南昌市各县区,设有多个这样的留验站。

  “都快一个月没剪头发了,现在感觉轻松多了。”2月19日上午,高新区昌东镇基层干部刘明华在享受完志愿者上门提供的义务理发服务后,连连点赞。2月1日开始,刘明华和10名同事一起来到位于天祥大道佳海产业园的一家宾馆,开始了归期不定的坚守。

  这家宾馆是昌东镇和艾溪湖管理处共同设立的留验站所在地,最多的时候有57名被隔离人员。他们每人住单间,非特殊情况不能离开房间,食宿和基本生活用品由政府负责。因为原有工作人员已全部撤离,宾馆所有的日常运转都要驻点干部们负责。他们分成防疫、后勤保障、治安维护、人文关怀、垃圾处理等多个小组,日常任务除了上门量体温和消杀之外,大都是琐碎而繁杂的服务性工作:电线短路了,马桶堵塞了,需要他们解决;到附近超市代购食品,接送亲属拿进来的衣物等,都需要他们跑腿;出现有人发热等突发情况,需要他们第一时间上报和处置。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当然要多承担一些工作。”留验站的工作实行24小时三班倒,而刘明华作为昌东镇驻点的负责人,几乎全天候值班。此外,他还主动承担了上门送饭和运送生活用品的任务,戴着双层口罩和护目镜,逐一为被隔离人员服务。“虽然有一定危险性,但是被隔离人员每天待在房间里也不好受,上门打个照面,也可以稳定他们的情绪。”

  艾溪湖管理处派驻在此的留验站组长徐金发认为,除了做好生活上的服务,精神上的交流也很重要。一开始,他就专门设了一个微信群供被隔离人员“吐槽”,帮助化解负面情绪。“待的时间太长了,我感觉自己身体会出问题,心情很不好!”类似这样的牢骚在微信群里并不鲜见,徐金发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他们:“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再坚持一下,观察期满就能平安回家了。”

  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留验站里出现的几个发热人员最后都确定只是普通感冒。解除隔离的居民离开时都是高高兴兴,连声向值班工作人员道谢。“坚持就是胜利。”留验站的同志们互相鼓励,他们必须坚守到最后一个被隔离人员离去,才算圆满完成任务。

  遗憾不能支援湖北

  作为南昌高新区唯一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医院(简称高新医院)虽然并非定点收治医院,但是在第一时间就设立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承担了大量发热病人的救治、留观工作。至今,高新医院已累计收治、留观100多人次,已排查出的确诊病例占南昌市的十分之一,无一错诊、漏诊。参加过抗击SARS疫情、甲型H10N9流感防控、汶川地震救灾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的呼吸科主任陈国华,堪称抗击疫情的“定海神针”。

  为了赶上8时的样本转运车,每天早上天刚微亮,陈国华就要来到病房指导医生采样送检,接下来的10多个小时,呼吸科、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工作都离不开他。他一方面要指导年轻医生的工作,还要对每一个病人负责。

  “陈主任,昨天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陈主任,这边有个病人的CT结果有问题。”接受采访时,陈国华的手机几乎成了热线电话,响个不停。在高新医院,有个“陈主任洗衣服”的故事广为流传——陈国华一次刚刚下班,脱下工作服准备清洗,就连续接到好几个电话,足足打了一个多小时,而他的衣服还一直抓在手上。

  记者见到陈国华时,他戴着一个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穿着手术工作服,眼神里透出一丝疲惫。“我资历最老,年轻的同志都盯着我,所以必须冲锋在前,非常时期才能安定人心。” 陈国华说。

  1月22日,陈国华接到任务组建隔离病区,从人员安排、病人转运流程到清洁消毒规范都事事参与,一天之内便火速完成了隔离病区的建设。此后他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为了方便工作干脆住在了医院。休息室有限,他主动把休息室让给年轻医生,自己过起了“游击战”式的生活, B超室、急诊室都成了他的临时卧室。

  “这里缺不了我,为此不能去支援湖北,心里还有些小遗憾。” 陈国华说,疫情结束后他最想干的事就是出去旅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