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县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2020年02月24日10:40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崇仁县扶贫办公室严格按照统一工作部署,调动多方力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防止贫困户因疫情出现致贫返贫等现象放在首位,巩固产业和就业扶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措并举统筹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在疫情来临之时,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全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县驻村干部先后有386人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协助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木耳产业是该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针对木耳无人采摘的难题,该县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作用,组织志愿者队伍45人与贫困群众一道开展生产自救,防止贫困户因未采摘烂在田间亏本出现返贫。

运用好消费扶贫政策,以购代销扶贫产品。为保障该县支柱产业——麻鸡产业平稳度过疫情,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养殖户(重点为贫困户)利益,该县迅速出台举措,采取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提供融资信贷等方式,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渡过难关。县扶贫办会同畜牧、县总工会等部门第一时间对全县贫困户发展崇仁麻鸡养殖存栏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县财政统筹35万元,通过崇仁麻鸡养殖联合体采取保护价收购贫困户待出栏麻鸡,并统一宰杀,以工会名义号召全县干职工“以购代销”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同时依托全民电商、邮政e购等电商模式,通过线上售卖的方式,线上线下两手抓,以帮助贫困户更大程度打开农副产品销路,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尽早脱贫。截至2月10日贫困户存栏待售麻鸡共有13400羽,目前收购工作正有序推进,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返贫致贫。

调查好就业务工需求,积极引导就近务工。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做稳就业扶贫,全面强化贫困人口稳岗就业、稳定增收帮扶措施,经初步排查贫困户务工返乡滞留在家受影响有135户,289人,目前会同就业部门、乡镇逐户逐人精准对接,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就近实现就业,对确需外出人员做好防护宣传,同时与人社部门、高新园区对接,搜集适合贫困户就业岗位800多个,并针对疫情期间贫困群众用工需求,适当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供稿:崇仁县委宣传部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