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扶贫 药地飘香

——樟树保障中药材春种春管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2月27日11:50  来源:江西日报
 

  人勤春早。2月24日,走进樟树市中洲乡西塘村欣飞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一株株枳壳树成行成列,绿意盎然地爬满山坡,10多名农民正在撒播有机颗粒肥。

  眼看枳壳林终于“吃”上有机肥,江西欣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生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半个月前,他还在为这事犯愁。公司2016年投资新建中药材种植基地,800多亩枳壳林今年将首次挂果,可受疫情影响,不少农资供应商都断了货,枳壳林的春管期一天天逼近,没有肥料可不行。

  和杨伟生一样着急上火的,还有村里的陈金兰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金兰等7户贫困户与基地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年人均务工收入超过7000元。可如今,疫情若影响到春管,意味着今年务工收入将要打折扣。

  杨伟生、陈金兰的担忧,当地政府早已看在眼里。元宵节后,该乡就派出干部,向种养大户、基地负责人了解疫情对春耕春管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面临的现实困难,并将具体情况向市相关部门反映。不久,市里就联系了外地一家农资公司提供1000袋颗粒有机肥,解了杨伟生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樟树市将中药材种植作为精准扶贫主导产业,先后引进20多家医药企业,新建千亩以上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27个,带动24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目前,该市多部门联动施策,共为中药材种植基地解决缺农资、缺资金、缺劳力等问题70多个,做到防疫与春种春管两不误。(胡勇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