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他冲锋在前

2020年03月02日19:32  
 

3月1日晚上,刚刚完成消杀工作回到驻地的王国伟向单位电话报平安。“我们今天主要负责对江汉区某社区进行消杀工作。一切平安顺利,请放心。”王国伟是国网江西乐安县供电公司一名员工,今年49岁,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也是蓝天救援队前往武汉的第二批支援队志愿者。这是王国伟在武汉工作的第4天。

早在全国第一批志愿者开始招募时,王国伟就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却未能前往。关注到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他再次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应战。2月27日夜间,王国伟和队友自驾7小时车程,抵达了本次任务驻扎地——武汉市黄陂区横店疫情防控物资仓库集合点。他和同行的三名队友在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后,晚饭还没来得及吃,立即整理相关物资,搭建好自带的帐篷,还自带干粮,坚决不给当地增添额外负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国家有需要,我就要为战疫出一份力。”王国伟说。

2月28日,按照指挥部分工,王国伟被分配到了统计组,虽然都是重要工作,但相比之下,消杀组的工作会更辛苦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他提出了加入防控疫情最前线消杀组的申请。2月29日,经过辗转多次申请,他终于得到了指挥部的批复,加入消杀队。

在执行消杀任务过程中,王国伟和队友们都要肩负近35公斤的重量,由于长时间的佩戴护目镜和防毒面具,汗水流到嘴里了,却不敢松动擦试一下,在完成消杀任务后返回营地,摘掉防毒面具后,面部挤变了形,防护服里的内衣也全部湿透。

“我只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仅此而已。”王国伟在日记里写道。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王国伟就带队赴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开展抗震抢险救灾工作,不惧余震塌方危险,28天里和队友完成两河乡电网重建任务。多年来,在电力抗洪抢险、抗冰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自己主动干,带着大家干。(钱婷、曾知)

供稿: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