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全力推进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5日15:34  
 

安义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疫情+复工”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该县已复产企业190家,省大中型(含省重点工程)复工开工项目6个。全县在岗员工总数16078人,其中县内员工数5539人,县外返岗人员10539人。

“我们从大年初四投入生产,已生产230吨消杀药品。在工业园区、万埠镇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复工率,全力支援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资。”江西派尼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明国说。

该公司是安义县首家复工复产企业,主要从事消毒药品生产。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人社局等单位派专人上门服务,落实稳岗补贴、疫情时期防疫企业生产一次性补贴、社保延期、免息或低息贷款等政策,还为企业送来疫情防控紧缺物资。

在该县江西安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见到,机器轰鸣,工人们都在忙碌中。在复工之前却面临着缺用工人员、缺防控物资以及资金短缺等问题。为切实解决开工企业遇到的困难,该县积极落实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0条政策措施有关规定,对该企业租赁厂房给予减免1个半月的租金,及时给企业送来了10箱口罩、红外线测温枪和各种消杀物资,并委派防控员驻点企业,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江西安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许立介绍,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园区管委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管委会干部下沉到一线,到企业去,到项目去,一个项目或企业,由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归口,一名特派员联络专办的防疫指导的帮扶服务模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复工、企业复产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园区管委会针对辖区范围内待引进项目,发送工作联系函,以“不见面”的方式对接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

此外,该县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义支公司签订复工复产保险协议,为辖区249家规上企业购置了疫情防控保险。并通过包车的方式,分批次免费接回外省籍员工安全返岗,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该县着力从物资筹备、政策落地、资金扶持、员工返厂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服务和帮扶。出台了《安义县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0条政策措施》,成立县复工复产复业工作组,按照“1名县领导+1批科级干部+1支干部队伍”模式,实行对所有复工企业“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同时,该县实行“两督查一问责”制,成立综合督查组和作风监督组,制定“督查清单”,坚持把执纪监督问责贯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过程。(吴爱鹏 万铖)

供稿:地方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