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血透“生命线”

2020年03月06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8日,遂川县草林镇卫生院血透室内,5名患者正在免费透析。与以前不同的是,每名患者都戴着口罩,空气里消毒水的气味也更浓了。

  定期透析,是尿毒症患者维持生命的重要手段。自2012年成为免费血透定点医院以来,草林镇中心卫生院便承担着周边14个乡镇尿毒症患者透析的任务。为此,卫生院配置了5台血透机,设置了专门的血透室,配备了2名医师和8名护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卫生院的正常运行颇受影响,但卫生院的血透服务不仅没降低,反而进一步升级。

  在血透室里,21岁的值班护士王春红戴着口罩,察看着每一名患者血透的情况。她向记者介绍了科室的新要求——在对血透室强化消毒的同时,须仔细排查每一名病人和陪护家属是否从疫区回来,是否接触过从疫区回来的人员,然后给他们测量体温进行预检,发现有发热症状的,立即安排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64岁的何振荣告诉记者,他每周血透2次,每次320元的血透费全免,其他相关医药费可在医院直接报销90%,即便是防疫期间,卫生院的血透服务也从不“打烊”。

  草林镇卫生院院长袁屋生告诉记者,目前有36名患者在卫生院定期做血透,考虑到边远山区交通不便,血透服务实行三班倒机制,每天22时才下班。针对病友可能遇到被隔离的特殊情况,医院还制订了相应的应急方案。“确保定期血透,就是守护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不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会全力以赴。”他说道。(杨建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