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九江实施生猪养殖环评告知承诺制

2020年03月08日17: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8日电 “你公司应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和风险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和排污许可制度,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满足国家、地方规定的标准和总量控制指标。”3月4日,位于江西九江修水县的江西高奉牧业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获得了环评批复,公司负责人之一蔡茂盛很激动,他曾于1月16日拿到了江西省第一个生猪养殖承诺制审批环评批复(江西昕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标准化规模养猪场及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蔡茂盛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两个环评批复,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的环评告知承诺制,简化了环评审批手续,帮助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既节约了资金使用成本,又给生猪产业复产增养注入了动力。

2019年,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了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工作,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1月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的通知》,在九江市开展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方案出台后不久,1月16日,修水县江西昕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前期电话咨询后,按照通知要求提交材料至市生态环境局并作出了承诺,该局当日即办理完环评批复。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对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大胆探索、率先出台的试点方案、承诺书文本及批复格式文件等及时向全省相关部门进行转发,指导各地市开展试点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家企业生猪养殖项目通过环评告知承诺制拿到了环评批复。大家纷纷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开工比以往晚了一些,环评告知承诺制就像及时雨一样,帮企业抢回了宝贵的时间。”(时雨、谈思宏、方先平)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