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们的战“疫”

2020年03月08日20: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8日电(记者 秦海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她们舍弃小家坚守在医护岗位上,肩负起责任和使命,描画出一幅幅让人泪目的战“疫”图景。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人们纷纷用各种方式向她们致敬。

为患者分发礼物 传递康复信心

“祝你们节日快乐,早日康复!”3月5日,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Z14病区里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给病房里的女性病友们分发礼品,提前庆祝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鲜艳的康乃馨、甜蜜的巧克力、精心准备的20份礼品饱含着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护理人员满满的心意。

“我们自己出资,辗转着托人购买礼物,就是想要给病房里的女患者们一份惊喜、一份温暖、一份信心。”该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说,医学治疗固然很重要,但让患者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充足的信心,对早日康复也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三八妇女节的到来,远在湖北武汉支援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副院长徐建军的带领下与患者们共同庆祝节日的到来。并为患者送上了鲜花巧克力等礼物。当天还是护士黄文蕾的生日,她表示,这个生日非常有意义,一起加油,一起取得胜利,一起早点回家。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战“疫”最大支持

在江西南昌,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100份“有爱必胜”套餐被送到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一枝漂亮的康乃馨,一份免外送费的必胜客暖心宅享卡,这是南昌必胜客联合江西省妇联为医务战线上的女神们送上的礼物。

根据医院安排,该院急诊科在疫情期间设立了发热诊室。“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经验。孕妇本身体温就比正常人高,有的人防护严密,更容易让测温产生误差。把她们带到房间静静休息一段时间,这时候的体温才会准确。”急诊科主任黄淑晖说。

除了急诊科,产科门诊也历来是该院最为繁忙的地方。因为穿戴了严密的防护设备,医护工作者们经常半天都不喝一口水,但说话又必须提高声音,每个人的嗓子都非常干涩。她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战‘疫’最大的支持。”

保护好自己 早日回家

在湖北随州曾都医院里,该院领导向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的女性医护人员致以节日的祝福和慰问:“你们在家里都是妻子、妈妈、女儿,为了我们随州的百姓,你们舍小家来到这里,每日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在这个属于你们的节日里,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

据了解,医院向每名女队员赠送了节日礼物,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二附院院感管理科主任护师何耀琴欣喜地说:“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收到了当地医院的祝福和礼物,这让远在异地他乡的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同时也祝愿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都可以保护好自己,早日平安回家。”

特别的网上义诊

“医生,孩子咳嗽好多天不见好转怎么办?”“春节假期孩子身高没长”“孩子打鼾严重需不需要手术?”“孩子缺铁性贫血怎么治疗”……

3月8日上午,江西省儿童医院党委联合院女科协、妇工委举办“童心协力·共克时艰”线上专家义诊咨询活动,该院小儿呼吸内科专家陈强副院长、小儿内分泌专家杨玉副院长携众多专家在线为患儿家长们答疑解惑,为因疫情不便就医而着急的家长们,送来一场“及时雨”。

此次线上义诊活动服务人群面广,涵盖了呼吸、肾内、新生儿、消化、血液、骨科、普外、儿童保健等30多个专业科室,55名专家集中上线,为患儿家长们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家长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儿童常见病、生长发育、儿童保健知识、慢性病咨询、健康管理、儿童安全用药等领域。短短2个小时,共接待群众咨询151人次。

(责编:毛思远、邱烨)